close

很多人喜歡節食減肥,但是卻很容易產生溜溜球效應,而且不斷增肥、減肥的過程,瘦的通常是肌肉而不是脂肪,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身體的脂肪不斷增加,造成身體的疾病。根據《今日美國》(USA today)的報導指出,保羅史提克特老中 心與(J. Paul Sticht Center on Aging)的芭芭拉(Barbara Nicklas)博士指出,那些熱衷於節食減肥的女性,如果中年的時候復胖,多出來的體重幾乎都是脂肪。

芭芭拉的研究團隊找了78位平均58歲的中年婦女,他們在實驗開始的時候節食減了約13公斤,結果發現到這13公斤當中,約有三分之一是肌肉組織,其他是脂肪組織,等到有些婦女胖回來之後,研究人員再次進行測量,結果發現到多出來的重量當中,肌肉的重量只佔19%,而脂肪組織則高達81%;也就是說,使用節食方法瘦下來的話,復胖之後所增加的幾乎都是脂肪。

芭芭拉博士表示,或許這項研究可以解釋,為什麼減肥的時候會發生溜溜球效應,而且是越減越肥;同時也告訴想要減重的人,如果要不復胖,應該要多運動、均衡飲食來增加肌肉,才能讓減重的效果更持久。但是芭芭拉博士最後也強調,雖然這項實驗只限於中年婦女,但也有可能適用於其他年齡層的女性與男性;除此之外,也不能排除是中年婦女老化所引起;但是不管怎麼樣,這項研究提供了一個新的減重思維,讓我們更瞭解身體的機制。

 

節錄自優活健康網,作者林又旻,2011-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