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宅經濟興起,脂肪肝的情形越來普遍,且越年輕化趨勢,根據調查顯示,國內成年人約有 33%有脂肪肝,醫師提醒,脂肪肝不是疾病,但卻代表健康情況與相關疾病發展的可能性。

陳小姐始終維持在 48公斤的標準身材,但腹部超音波健檢時,卻顯示她有輕微脂肪肝,雖然醫師表示沒什麼問題,但她心中不禁有許多疑問,擔心哪天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一般人印象中總以為體重過重的人才會有脂肪肝,康聯預防醫學肝膽腸胃科主任林姿伶醫師表示,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刻板印象,脂肪肝與體重雖然有關,但卻只是其中之一的因素,換句話說,即使體重未過重,仍是有可能有脂肪肝。

由於現在經濟生活條件好,飲食習慣偏油膩,肥胖加上不運動,使得脂肪肝情形越來越常見,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即調查顯示,國內成年人約有 33%有脂肪肝。

通常脂肪肝不會有什麼異樣感覺或症狀,頂多偶而產生疲憊或食欲不振等感覺,因此,大多數人往往因其他健康問題、或健康檢查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才被醫師診斷出有脂肪肝。若是情形嚴重並長期置之不理的話,部分患者會造成肝細胞發炎,成為所謂的「脂肪性肝炎」,少數情況嚴重者,會導致肝硬化。

林姿伶觀察指出,隨著宅經濟興起,脂肪肝的情形越普遍且越年輕化。因為宅經濟族群生活習慣經常熬夜日、夜顛倒,飲食不正常,使得身體新陳代謝功能變慢,逐漸使得肝臟堆積油脂,若再加上缺乏運動就會肥胖,更加導致脂肪肝產生。

要消除脂肪肝,林姿伶表示,第一就是要運動,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並養成持之以恆的習慣。第二、生活作息要正常,飲食少油、少鹽且三餐定時。第三、減少或改掉喝酒的習慣。第四、定期健康檢查,預防勝於治療。

 

節錄自中華日報醫藥網,2011-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