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意力可說是記憶之母。舉個例,當派對開始時,參加者只有在專心聆聽司儀介紹各人的名字,稍後你才能記得住你覺得有趣的傢伙的名。

精神科醫生會用一些興奮劑如Ritalin(利他林)和Adderall(安非他明緩釋劑)來治療一些過動症兒童,提升他們的專注力。實驗證明,這類藥物可助某些人在某段時間內的記憶力。然而,在美國,這些藥有時被一些要應付考試的學生所濫用。這兩種興奮劑都可以提升大腦的多巴芬水平,而多巴芬是激發積極性及回報感覺的神經化學劑,正是這兩種元素,更可能強化人們對手上的任務的注意力。

同樣地,一些強調動作的遊戲如“太空堡壘”(Space Fortress)和着重戰略的遊戲如“國家崛起”(Rise of Nations),證明都可以改善記憶及專注力的轉換。倫敦大學認知科學家普賴斯說,要達到改善記憶及可以隨時轉換專注力的目標的另一個辦法,就是“情感因素”,假如閣下對自己正在閱讀、看見和聆聽的東西毫不在乎,那麼你要把它們記住,難乎其矣。

要改善大腦的工作能力,不是沒有辦法的。有氧運動可以強化大腦及周邊地區。每天急行三十分鐘,一周五次,可以刺激到BDNF(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腦衍生神經滋養因子)的產生,BDNF是個用來培養新的神經細胞和突觸的分子,而學習則非靠神經細胞和突觸不可。所以,奉勸家長們不要強迫子女整天假日伏案苦讀,要每天安排時間讓他們運動,否則大腦就無法生長出新的神經細胞和突觸,學習力亦無以為繼。

 

節錄自食腦年代,作者沈實,20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