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發展,飲食與生活習慣逐漸改變,孩童的成長環境相較於過去,少了許多跑、跳、玩樂的空間與機會,與孩子健康息息相關的「體適能」也逐漸下降,到底什麼是「體適能」?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為何呢?

「體適能」的主要構成內容包含了心肺耐力、肌力、肌耐力、關節柔軟度及身體組成,其中足夠的心肺耐力對於孩子成長過程中,具有減少疲勞、增進生長與發展的健康益處;肌力與肌耐力的效益為:促進維持理想的姿勢、預防運動傷害、改善身體組成、增進動作功能及心理健康等;關節柔軟度的訓練與維持可以整合身體、情緒與精神,紓解壓力與緊張、增進身材與體態維持、增進生長發育;身體組成則會影響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促進健康體適能的方式除了可到戶外(例如公園)讓孩子多從事動態活動,如:翻跟斗(圖1)、跑(圖2)、跳(圖3)及攀爬遊樂器材外,游泳或是爬簡單的郊山也可以增進心肺耐力、肌耐力與柔軟度,每次活動時間至少30分鐘,每週至少3次,可以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增加活動難度,除了能讓孩子在生理上,維持在最佳狀態,也能幫助孩子時常保持愉快心情。

體適能與孩子的生長發育息息相關,保持健康的體能狀況不僅可減少疾病的發生,對於孩子的學習能力、專注力等都會有間接的影響,及早注意、及早維持不但能減少許多疾病發生的可能,也能讓孩子在成長學習的過程更加順利。

 

節錄自自由時報,作者高瑋伶(新北市宏仁醫院兒童復健科物理治療師),20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