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今,鐘愛健身的人很多,瞧那健身俱樂部裏的健身愛好者,有人為健康,有人為苗條。跑步機上,瑜伽室裏,羽毛球場,隨處可見揮汗如雨的健身者。在健身過程中,經常被提及的兩個詞是“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健身教練會根據您的身體狀態、運動目的,告訴您究竟應該選擇哪項運動。但“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之間的差別究竟是什麼呢?

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供應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簡單來說,有氧運動是指任何富韻律性的運動,其運動時間較長(約15分鐘或以上),運動強度在中等或中上的程度。衡量“有氧運動”的標準是心率。心率保持在150次/分鐘的運動量為有氧運動,此時血液可以供給心肌足夠的氧氣。要求每次鍛煉的時間不少於1小時,每週堅持3到5次。如果體重超標,想通過運動來達到減肥目的,建議選擇有氧運動。

常見的有氧運動項目有:步行、快走、慢跑、競走、滑冰、長距離遊泳、騎自行車、打太極拳、跳健身舞、跳繩,球類運動如籃球、足球等等。有氧運動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不中斷和持續時間長。

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無氧運動大部分是負荷強度高、瞬間性強的運動,很難持續長時間,而且疲勞消除的時間也慢。無氧運動是相對有氧運動而言的,在運動過程中,身體的新陳代謝是加速的,加速的代謝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在運動量不大時,比如慢跑、打羽毛球、跳舞等情況下,機體能量的供應主要來源於脂肪的有氧代謝。

常見的無氧運動項目有:短跑、舉重、投擲、跳高、跳遠、拔河、俯臥撐、潛水、肌力訓練(長時間的肌肉收縮)等。

 

節錄自沈陽日報,2012-0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