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高三過瘦女生是5年前的1.5倍 5至17歲少女平均體重、有肥胖傾向者 皆比前次調查減少

日本文部科學省調查發現,5至17歲少女的平均體重,不論哪個年齡都比前次調查減少,這是1900年調查以來首見的特例。日本就讀高二、高三的過瘦女生更暴增為5年前的1.5倍,減肥意識高漲可能是主因。

這項調查是針對5至17歲的日本少年所做。文科省指出,日本的中學、高中女生的平均體重從5至10年前起就開始一路下滑。這次調查中,16歲的高二女生體重減輕的幅度最大,平均為52.4公斤,比去年減少0.3公斤。男女的身高與過去相比則沒有太明顯變化。

此外,5至17歲有肥胖(超過標準體重20%以上)傾向者也比去年減少,而非都會地區的肥胖小孩則比都市多。

日本今年有肥胖傾向之青少年比率為,5歲占全體的2%,6歲以後占比逐漸升高,占比最高的是15歲的高一學生占10.15%,即每10個高一學生當中有1人肥胖。不過,從整體來看,肥胖兒的比例已比往年低。

至於非都會地區胖小孩為何比都市多,日本兒童家庭總合研究所副所長衛藤隆指出,地方上多以車子代步,上下學走路的機會反而少,這可能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

 

節錄自中國時報,作者黃菁菁,2012-0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