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長壽國家。日本人為什麼多長壽,多年來是各國養生界探討的話題。按照日本中老年人近40年來堅持「生命在於運動」的原則,制定了「運動健身處方」:

 

廣播體操

在音樂聲中鍛煉身體的柔軟性,每天15~20分鐘。

 

排球運動

排球運動可以鍛煉「瞬間反應能力」,每天鍛煉15~20分鐘。

 

1200米步行

可以培養耐久力和下肢肌力。每3天進行一次,要求在12分鐘內走完1200米,對於關節炎、腦血管後遺症以及收縮壓高於200毫米汞柱的患者不必限制時間,隨意走完1200米即可,脈搏不要超過100次/分。變通方法:身體健康不喜歡步行的老人,可以改為500米慢跑,或騎自行車5公里。

 

肌肉、關節的曲伸運動

通過肌肉、關節的曲伸、扭轉,可防止肌肉萎縮、關節僵硬、攣縮,鍛煉敏捷性和適應性。每週2~3次,每次半小時。任何方式都可以,如擴胸、伸展、轉體、前後彎腰運動等。

 

傳球運動

籃球或排球一個,由3~5人傳遞,由慢漸快地傳球,可以鍛煉對外界事物的反應能力,要求每日10~15分鐘。

 

上述運動處方是專家們根據老年人的生理特點而精心設計的,多年來實施證明,它不僅對老年人的生理,而且對心理、記憶力、思維能力、社會適應能力以及神經系統的功能都很有益處,所以大受歡迎,學練的人越來越多。實施此「運動健身處方」可以個人練,最好是組成老年運動小組,集體練效果更好。

 

節錄自鳳凰網,2012-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