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是高溫瑜伽?

“高溫瑜伽”也就是比克拉姆瑜伽(Bikram Yoga),是由印度瑜伽大師Bikram Choudhury 及妻子始創于美國的一種新興的熱門瑜伽流派,如果你把它單純理解為在一個較高的室溫內練習瑜伽未免有些膚淺。

事實上,它是將人體置於一個38 ~ 42℃,且濕度會隨著溫度的變化相應變化的通風良好的環境中,結合24 個特定的伸展瑜伽姿勢和2 個呼吸方式的健身課程,在每次長達90 分鍾的練習過程中,身體會大量排汗排毒,從而迅速達到肌肉塑形、燃脂瘦身,同時提高身體的柔韌度、強化肌肉和各個關節及韌帶、鬆弛身心的目的。

 

傳統派

高溫瑜伽是為了還原印度當地練習瑜伽的環境嗎?

這完全是誤解,在印度,沒有人會趁著氣溫最高時練習。經常是選擇在早上,氣溫在22℃~25℃的人體感覺舒適放鬆的溫度下練習。

傳統瑜伽與高溫瑜伽的區別在哪裏?

高溫瑜伽是在高溫下練習,這樣確實可以柔化因缺少運動而變得僵硬的肌肉和筋骨,減少身體受傷的幾率。但一旦離開高溫環境,身體的延展性會立即恢複原有的狀態。

高溫瑜伽在瘦身方面的功效大於傳統瑜伽嗎?

高溫瑜伽是利用高溫讓身體被動地大量排汗達到迅速瘦身的目的,而傳統瑜伽則是通過延展拉伸刺激身體自主排汗,練習一段時間後,高於標准體重的可以達到減重的目的,低於標准體重的人也許會增重,說到底是使身體達到平衡的狀態。如果想通過練傳統瑜伽達到迅速瘦身的目的,一定要將你的訴求告訴指導老師,他會幫你制定一套專門以減肥瘦身為主要目的的練習動作。

 

高溫派

除了塑身減脂,高溫瑜伽還有哪些功效呢?

通過練習,可以增強肌肉的緊實度、柔韌度,提高心肺功能。排除體內毒素,促進新陳代謝,讓皮膚變得通透光滑,還能對失眠、頸椎病有一定治療效果。

初學者剛開始練習會感覺頭暈、惡心,有什麽方法能避免嗎?

這是正常的現象,我通常建議剛開始要量力而行,有些動作做不到千萬不要勉強。第一堂課練習前一天要保證充足休息才有良好的體能。一旦出現不適症狀,可以躺下休息,專業的瑜伽老師可以在一旁提供輔導。冬天室內外溫差較大,最好能提前10 分鍾進教室適應溫度或者洗個熱水澡,讓身體充分預熱再開始練習。

怎樣的練習才能達到比較好的瘦身效果,會不會很容易反彈?

一定要選擇熱瑜伽學院認可的瑜伽老師。建議開始練習一周保證3次,能達到非常好的減重效果。但它和任何一種運動減肥方式一樣,如果忽然停止練習,又不注意飲食,還是會胖回來的。

 

不可不知5個秘訣

1.練習前2 小時不要進食,否則很容易在練習過程中産生頭暈惡心的症狀,可以在練習前20 分鍾喝一杯水。

2.盡量不要遲到,組成高溫瑜伽的26 個動作是按照人體肌肉、韌帶與肌腱的特點進行科學排列的。如果練習者沒有給予相關肌肉准備活動,就跳到某一個動作,就好像倉促地做一次後空翻一樣難受而且事倍功半。

3.著裝盡量選擇彈性強、吸汗性強的短衣短褲,裸露的肌膚可以暢快地排汗,當然專業的瑜伽服更好。如果您是長發,建議您在課程前將長發束起以免在課程中遮擋您的視線引起不便。

4.課程開始後,盡量壓低聲音,不要隨意地提早離開教室,以示對其他瑜伽修行者及老師的尊重,如果實在感覺體力不支,可平躺在墊上稍適休息,以便您隨時重新加入瑜伽課程中。

5.練習結束之後1 小時內不要進食。之後可多進食鈉含量豐富的堿性食品,以消除體內堆積的酸性産物,達到快速消除疲勞的效果。最好練習結束20~30 分鍾後再洗澡,否則鍛煉中完全放鬆的肌肉關節容易變得僵硬。

 

節錄自瘦身男女,2012-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