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這不是台北市公車班次,而是一名胖哥的體重!為了減重,他去年8月接受了胃縮小手術,讓胃容量只剩原來三分之一,半年就減重76公斤,醫師預估,一年內共可減120公斤。據統計,去年台灣地區一共執行1300多例減重及代謝手術,其中四人體重超過200公斤。

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上午舉辦成立大會暨學術研討會,理事長李威傑指出,肥胖是糖尿病發生的重要因子,已成為全世界的文明病。利用減重手術來治療糖尿病,則發展成目前最熱門的代謝手術。

李威傑表示,正規減重手術包括胃繞道、胃縮小以胃束帶等三種。雖然減重效果明顯,但胃繞道手術過程較為複雜,且風險及後遺症多,因此,胃縮小手術已成為國內減重醫療的主流。

他提醒,這三種手術都有一定適應症,並非適合每個人。減重手術適用於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35 的嚴重肥胖患者、體重很難控制的糖尿病患,或體重比標準值超出20公斤者。

據統計,去年台灣地區一共執行了1300多例的減重及代謝手術,手術成功率高達九成以上,併發症僅3%,死亡率小於1%,已達世界級水平。術後追蹤,患者在半年內,都能減重30 公斤,一年則至少減去40公斤。其中一名體重236公斤的男子,胖到必須趴著才能睡,去年8月接受胃縮小手術,到現在已瘦了76公斤,這也是他成年之後體重首次低於200公斤。

李威傑表示,台灣減重手術由前台大教授陳楷模在30 年前引進。近年來,腹腔鏡手術的日益進步,已經成為治療極度肥胖患者以及肥胖糖尿病患的利器。

 

節錄自聯合晚報,作者李樹人,2012-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