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健康,人們恪守着種種飲食箴言。但是有些人們一直深信不疑的飲食箴言,其實是充滿了片面性的謊言!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譚榮韶對這些“健康箴言”進行點評,還原真相。

 

謊言一 褐色麵包是全麥麵包

由於全麥麵包是褐色的,於是很多人一看到褐色麵包就以為是全麥麵包,健康和營養價值更高,哪怕貴一點也願意掏腰包。如果仔細看一下包裝上的配料標籤,會發現原來它使用的仍是普通小麥麵粉,而非全麥麵粉。好一點的裏面可能添加了麥麩,差一點的乾脆直接添加食用色素,只不過有個“古銅色”的外表,吸引你去購買。因此,在選購食品時最好閲讀一下其食品標籤和營養標籤。

 

謊言二 液態鈣比鈣片易吸收

不少人認為液態鈣吸收好。其實,液態鈣和鈣片所含成分相同,不過就是一個製成了片劑,一個製成了液體。從攝入角度來說,液態鈣對於孩子來說可能更易攝入,不過從吸收的角度來說,液態鈣和鈣片沒有區別。

 

謊言三 吃蔬菜沙拉可以減肥

很多女性認為,蔬菜沙拉裡沒有澱粉、沒有脂肪,吃了不容易發胖,於是有的人乾脆吃飯時只吃沙拉。但是吃沙拉肯定要放沙拉醬,沙拉醬中大多數是飽和脂肪酸,甚至可能還是反式脂肪,吃多了對心腦血管有害。而且沙拉醬的熱量高,如果放多了非但不能減肥,還有增肥的風險。

 

謊言四 補充膠原蛋白可美容

吃膠原蛋白美容是一大誤區。從營養價值方面講,只有那些胺基酸種類齊全、比例與人體所需相符的蛋白質,才是營養價值高的蛋白質。膠原蛋白缺乏人體必需胺基酸中的色氨酸,屬於不完全蛋白,其營養價值遠遠低於鷄蛋。其次,從消化生理方面分析,吃進去的膠原蛋白經胃腸道的消化、分解成胺基酸,被分配到身體的各個組織器官和細胞中,不一定只補到皮膚內。而且,體內膠原蛋白的合成速率受年齡、遺傳、環境、疾病等多種因素的影響,與食物膠原蛋白質攝取多少無關。

 

謊言五 吃蛋白粉有益健康

不少人喜歡吃蛋白粉,認為每天吃會使人精力充沛。其實大多數人的飲食中蛋白質是不缺的,甚至是過量的。如果再補充蛋白質,過多的蛋白質並不能被身體利用,還會轉化為脂肪,讓人發胖,甚至還會加重腎髒的代謝負擔。一般來說,只有嚴重偏食,不吃肉、蛋、豆製品等蛋白豐富的食物以及身體很虛弱不能正常進食者才有吃蛋白粉的需要。

 

節錄自僑報,2012-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