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pet   

「電力毛氈」能將熱能轉化為電能,若量產僅需30元台幣。

 

你大概很難想像,跑步除了可以增強體力,也可以替你的iPhone手機充電!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維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的「奈米科技與分子材料中心」,最近利用熱電學的原理,研發出能將熱能轉化為電能的「電力毛氈」(Power Felt),實現了邊跑步邊充電的奇想。

 

若量產僅售30元

熱能轉化為電能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不然也不會有火力發電這回事,不過捕捉身體隨時散發出的熱能,並進而轉化為電能來使用,倒讓人有些不可思議。「奈米科技與分子材料中心」表示,「電力毛氈」是在塑膠纖維內放入大量細微的「奈米碳管」(carbon nanotubes)製作而成。

參與這項研究的維克森林大學研究生希威特(Corey Hewitt)表示,「電力毛氈」目前未到量產階段,一旦日後找到投資人合作,一塊「電力毛氈」可能只要1美元(約29.8元台幣)即可買到。

希威特仍在找方法將更多的「奈米碳管」編織在一塊「電力毛氈」中,讓它的發電效果更有效率、大小更輕薄。他說:「如果『電力毛氈』夠有效率,可能可以幫一台iPod充電,這對長跑運動員而言很棒。」

 

節錄自蘋果日報,作者林沿瑜,2012-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