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在運動方面表現出色的人常被這句話調侃,雖然2012年的今天,台灣的運動風氣已經越來越興盛,各類型運動賽事相繼出現,人們對於運動的看法仍只是有益健康的休閒活動。

今天Women's Running雜誌文章將為各位打破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刻板印象,由哈佛醫學院精神病理學臨床教授,同時也是臨床精神科醫師、研究學家、演說家及作家的John Ratey醫生為大家說明跑步對於大腦的益處。別再否定運動員的聰明才智了,他們可能比你想像的要聰明得多!

 

跑步對大腦究竟能起什麼作用呢?

John Ratey醫生 (以下簡稱JR):我相信運動對大腦的影響比對身體來得多。跑步能讓我們的情緒、專注力、動力、壓力和焦慮回歸平衡。當身體動起來時,我們比較能夠控管情緒並處理生活中的壓力。壓力減輕了,自然會減少衝動行事與發怒的頻率,也間接地減少了酒精的使用。

 

那麼運動可以增加智慧嗎?

JR:運動是增進學習力最好的方式。例如跑步,能使人專注、積極,減少心煩意亂的情況,這些特點都能讓學習者學得更好。

過去十年間,科學家發現運動不僅影響了身體機能,同時也影響了腦細胞。人的一生中,腦細胞每天都在增生,且與其他細胞的聯繫越來越密切,而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運動正是刺激腦細胞增生的最佳方式。

研究顯示,在女人中年時,運動所產生的效果更加顯著,因此在更年期間及更年期之後,保持運動習慣相當重要,能夠有效預防認知衰退與阿茲海默症。

 

女人要多常運動或跑步才能為心理層面帶來正面的效果呢?

JR:我們現在還沒有足夠資料能夠精確地說出幾次運動一定能增進認知功能。如果你是個跑者,那麼你的運動量應該已經非常足夠了。不過我們認為,要看見明顯的效果,以每週180分鐘的適度運動為基準,過度的運動反而會造成不良影響。

 

那產生反效果會如何呢?

JR:過度訓練不管在身體或心理上,都會帶來負面影響。如導致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分泌過多,進而產生一些健康問題。過往的研究報告即指出,自行車騎士持續激烈地騎乘自行車超過75分鐘,他們的壓力荷爾蒙就會開始活化。過度訓練對平常人來說可能不是個問題,但對於競技運動員或馬拉松選手,就得多注意他們的訓練了。

 

過度訓練相關文章

—你可能正面臨過度訓練(http://www.sportsnote.com.tw/running/view_article.aspx?id=ab1ee4ab-e1df-41b1-96ad-db314efdcd4d)

 

還有沒有什麼其他運動能讓跑者保持健康的心靈呢?

JR:跑者們應該要嘗試在他們的例行訓練中增加一些活潑有趣的娛樂時間。例如:加入排球隊、和朋友打打網球或與家人到戶外爬山。嘗試一些新活動可以讓跑者在拓展身體極限時有不同的挑戰,訓練項目也不會再枯燥無聊,甚至會更有趣。

 

資料來源:active.com


節錄自運動筆記,2012-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