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人間福報,作者莫非,2012-4-5

 

高雄醫學大學研發「RFID體適能健康管理系統」,並要求新生必修體育課,每學期必須完成百公里健走或跑步。作為一所醫學大學,體認到學生活動力減少、運動量不足,容易引發體能不足及健康問題,在教育部卓越計畫經費贊助下,透過課程規畫,並運用該系統促使師生多運動,推廣生活健走觀念,首開國內大學校園先例,筆者深感贊同與敬佩。

讓平日不喜歡運動的學生,能夠自行監控運動成果,鼓勵教職員及學生自主運動,培養終身運動的習慣,不僅是教育機關努力的方向,也應該是近年來體委會、衛生署推動全民運動的施政重點,但成效卻不彰。

雖然生活水準提高、國民營養觀念普及,但根據調查,小學生身高下降、體重增加,這樣的調查結果,令人吃驚,專家認為,原因在於運動不足、營養攝取不均和睡眠不足。高醫大著手推動校園運動,家長也應該注意子女營養均衡,鼓勵多運動,減少或避免晚睡習慣。唯有家長與學校攜手,才能增進孩子的健康,讓身高、體重正常。

在文憑作祟、升學掛帥的壓力下,推動體育教育,一向受到很大的限制,不僅不被重視,甚至被挪為其他課程使用。像花蓮縣玉里國小棒球隊,成軍不到幾年,即獲得今年議長杯冠軍,將代表花蓮縣參加小馬聯盟台灣區選拔賽,卻面臨升上國中無球可打的窘境,這就是不重視體育或運動的鐵證。因此,如何讓國人對運動有正確認知,並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學校推展運動,必須有充滿熱情、愛心與恆心的師長帶領,教育主管機關應把經費資源花在刀口上,鼓勵更多學校學習高醫大推動運動的做法。中央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在《理直氣平》一書中指出,學生運動後,體力變好了,讀書效果更佳,並且也能實施品格教育,可見運動的助益很大,家長和學校不能輕忽,應該多鼓勵學生養成運動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