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NowNews,作者呂炯昌,2012-5-3

 

army   

調查發現,半數美軍面臨體重過重問題。

 

由於軍人入伍之前都會作健康檢查,所以大眾普遍認為軍人的健康、體態較其他行業來得勻稱;事實上,許多國家的軍隊正飽受軍人肥胖之苦,迫使軍隊不得不下「減肥令」。

 

半數美軍體重過重

美國現役軍人的平均體重,比美國南北戰爭時期軍人的平均體重超出37磅(約16.8公斤)。以往軍方認為,塊頭大不是壞事,因為多出來的重量主要是肌肉,而不是脂肪,大塊頭的士兵一站出去,有如巨人「戈利亞」一般,足以令敵人望之生畏。不過,現代戰爭早就科技化、數位化,塊頭大在戰場上不再佔有優勢,使得美軍開始重視肥胖問題。

美國肥胖症協會曾針對美軍作調查,結果有高達58.6%的男性軍人和26.1%的女性軍人的體重超過美軍設定的標準;在1992年至2007年間,有2萬4000名軍人因為未能成功減重而被逐出軍隊;如果不減肥,勢必使軍隊失去許多經過嚴格訓練的人員。由此可見,軍人體重過重,不只影響美軍升遷機會,更嚴重影響美軍戰力。

據統計,美軍各軍種中,海軍肥胖問題最嚴重、海軍陸戰隊最輕微,肥胖症協會指出,軍人過於肥胖,勢必影響耐力和行動,也增加了受傷的可能性。為了減肥,美軍採取的減肥手段包括吃減肥藥、瀉藥,甚至利用斷食、不喝水、手術抽脂等極端減肥方式。

另一方面,目前美國處於徵募年齡階層的公民中,有20%男性與40%女性的體重超重,創下美國有史以來體重超重的最高紀錄。如果不改善肥胖問題,美軍未來可能陷入無兵可徵的窘境。因此,美軍募兵新規定在從軍之前,「胖子必須先減肥」。

 

體重超重 俄軍發起減肥戰

冷戰結束後,由於國防預算短缺,使得俄羅斯軍人缺乏經費訓練,武器也大多晾在基地裡,不過軍人閒閒沒事做,卻也導致軍人體重過重;據調查,高達30%的俄軍軍官超重,25%軍官未能通過體能測試。

為了提高軍人體能素質,俄軍從2009年起實施「7年減肥計畫」,軍隊興建新體育館、游泳池和運動場,供官兵鍛鍊,期望在全軍嚴格執行體能訓練大綱,能夠提高作戰能力。

捷克自1991年前拖離蘇聯控制後,軍隊已先「瘦身」一番,縮編75%的兵力。但是去年一份報告出爐後,促使捷克部隊必須進行另一次真正的瘦身。

捷克軍醫察覺該國2萬2,000名兵人當中,有半數人體重過重,更有3,500人達到肥胖標準,因而發出警訊。軍隊決定要立刻打「肪」,士兵必須開始節食,軍隊甚至還會發送減肥藥。捷克國防部已證實上述肥胖數據,並表示將先以節食與運動為主,迫不得已才會發放減肥藥給軍人。

 

30%國軍有肥胖問題

中華民國減重協會調查發現,台灣職業軍人30%體重過重、20%屬於過度肥胖;就血脂及三酸甘油酯檢測來看,大約有35至40%的職業軍人有血液膽固醇偏問題高、10%的職業軍人三酸甘油酯偏高。

醫師分析原因可能是軍中飲食,餐餐大鍋菜,太過油膩,以及生活壓力等因素有關。為了避免軍人過重、影響戰力,國防部自2010年制定新體能標準,新制體能區分「基本體能」、「專業體能」兩部分,基本體能項目計有2分鐘仰臥起坐、2分鐘俯地挺身、3,000公尺跑步等三項,為精進訓測作法,除提高標準,調整項目及男女測驗項目均相同外,並區分年齡層換算成績,成績以60分為合格;專業體能項目則依各軍種兵科任務、特性訂定,納入年度基地訓練測考,成績以70分為合格。若無法通過標準,將影響未來升遷,希望透過這項標準,敦促軍人主動減肥。

另外,對BMI值、體脂肪均超過規範,有安全顧慮的肥胖軍人,不得接受體能鑑測,以3到6個月實施自我體能訓練及接受各地區軍醫院、三軍總醫院設置運動傷害防制中心的減重指導,達到鑑測安全界限後,才能夠接受測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