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新快報,作者邱春燕,2012-05-11

 

diet qingdan   

體重在正常值範圍內不等於健康,還要看體內的脂肪是否超標。

 

超過2/3受測者體脂超標

今天是世界防治肥胖日,恰在今天,一份由國家發改委公眾營養與發展中心指導,湯臣倍健健康快車營養中國行實施開展,範圍包括廣東、福建等6個省20個城市的調查結果出爐。結果顯示,46.2%被調查者體重超標,肥胖率高達12.2%。這項檢測還發現,64.2%的女性身體脂肪比率超標,男性超標率更高達73.4%。

這一檢測發現,很多人雖然體重正常,但是體脂率卻超標,平時難以發覺,屬“隱性肥胖”。“這一現象在飲食多以清淡為主的廣東人身上表現較為明顯。”專家表示。

 

廣東居民肥胖率超全國平均水準

記者獲悉,此次檢測結果由2012湯臣倍健健康快車營養中國行基於實際檢測數據統計而成,包括廣東等省市在內,自今年初已初步檢測11460人次。湯臣倍健營養與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楊銘告訴記者,在檢測中發現,體重正常人群中有39.3%屬於體脂率超標。

在人們的印象中,廣東人飲食清淡,體型偏瘦,可如今同樣也開始為肥胖所困擾。楊銘稱,2011年底發布《湯臣倍健國民健康報告》就已經顯示,華南地區男性超重及肥胖率為48.05%,女性為38.11%,已高出全國平均水準。

“全國居民的超重率和肥胖率數據同樣令人觸目驚心,《湯臣倍健國民健康報告(2011)》顯示我國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男性分別為36.59%和11.79%,女性為25.20%和7.49%,大大超過2002年全國營養調查結果的22.8%和7.1%,而今年的調查顯示問題仍在持續擴大。”楊銘向記者介紹。

 

廣東人吃海鮮或致“隱性肥胖”

廣東省營養學會副秘書長朱惠蓮教授認為,廣東人的肥胖更多以腹部粗體型為主,更容易引發“隱性肥胖”。楊銘表示,即使體重正常,但可能體內的脂肪含量已經超標,尤其是內髒間的脂肪堆積,這就是“隱性肥胖”。“單純的保持標準體重還不夠,還要看看體脂率是否在正常範圍內。”楊銘稱。

為何廣東人飲食以清淡為主,“隱性肥胖”者卻不少?廣東省營養學會副理事長、湯臣倍健營養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羅海吉教授指出,經濟發達地區人群能量過剩以及營養失衡並存是主因,也就是肥胖和“隱性饑餓”並存。例如廣東人過多進食高脂肪、高蛋白等食物如畜禽肉、海鮮等是導致肥胖率上升的原因之一,在調查中也發現,肥胖者的主要不良習慣在於缺乏運動、每餐用餐時間少於20分鐘以及日均攝入蔬菜水果少於一斤,調查還顯示39.5%的人晚餐最為豐盛、約兩成人愛吃零食甜點和肥膩油炸食品等。

 

專家提醒:吃“少”減肥不如“吃好”

既然“隱性肥胖”難以靠目測,是否有什麼辦法可科學判斷呢?楊銘稱,“湯臣倍健健康快車上配備了進口的身體成分分析儀,市民只要站上去約10秒鐘就可以直接測出人體各成分所佔的百分比,包括體脂率。”此外該車上還有骨質密度測試和動脈健康狀況測試等。據悉,湯臣倍健健康快車營養中國行今年會開出5輛健康快車,將開赴27省(直轄市)近200個城市,並計劃為約10萬人提供免費體檢,大大超越2011年近6萬人的力度。

楊銘還強調,無論是體形肥胖還是“隱性肥胖”,減肥方法都要科學,除了適當的體育鍛煉之外,在飲食方面還要講究“吃得好”而非一味追求“吃得少”。“有些人減肥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使得大腦缺乏能量,造成記憶力和注意力下降;不吃肉、蛋、奶類,膳食蛋白質攝入不足導致身體蛋白質的消耗,也會引起身體抵抗力的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