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優活健康網,作者杜宇喬,2012-05-06

 

現代的女性相信「瘦即是美」,明明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在正常範圍內,仍不斷減輕體重,這種盲目的減肥風氣,讓許多女性不惜賠上健康也要變身「紙片人」!判斷自己是否夠「苗條」,每個人主觀認知的部分差異頗大;若因瘦身造成營養不良,長期下來對健康造成很大的傷害,除了以 BMI 值之外,測量「體脂肪」也能精準判斷出是否過胖。

營養不良將導致身體削瘦,各方面的抵抗力都會減弱;而若是在短時間內快速減輕10%以上的原始體重,更是健康的大敵,因為此時所減去的體重大部分會是體內重要的瘦肉組織!在醫院中,若有患者體重如此下降,會被列為營養不良的高風險群,必須予以積極的營養治療與支持,否則死亡率是很高的。

男性標準腰圍≦90公分;女性≦80公分。健康成年女性體內所含的總脂肪量約為21~35%,男性則為10~20%,其中「必須脂肪」小量的散佈於骨髓、心、肺、肝、脾、腎、肌肉、神經組織及女性特有的乳房、骨盆腔及大腿等部位中,是正常生理作用所需要的;其餘則是「貯存性脂肪」,主要堆積於皮膚層下及內臟周遭,保護臟器不易受到撞擊、創傷,所以體脂肪不是越少越好。

(資料來源:衛生署衛教週報第17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