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加拿大都市報,2012-5-25

 

對於很多忙碌的上班族來說,跑步機是省時有效的健身夥伴。不過,有報道稱,跑步機如今已成為運動損傷的罪魁禍首,這是因為人們不能正確使用跑步機。

一份來自美國聯邦消費產品委員會的資料顯示,每年有大約5萬人因使用跑步機、健身球、跳繩、啞鈴等運動器材而受傷,其中由跑步機引起的損傷比例佔了絕大多數,有數千人會因此走進醫院急診室。其中,最常見的損傷是在跑步機上不慎摔倒。其實,跑步機在使用時也需要一定的技巧。據《生命時報》報道,專家指出,跑步機之所以容易出現損傷,主要是因為使用方法不當。

專家指出,上跑步機前應先做熱身活動,否則很容易造成大腿、小腿肌肉拉傷。壓腿、下蹲、拉伸肌肉、屈伸關節等能提高肌肉的溫度,使肌肉變得更加柔軟。上跑步機後應從慢走、慢跑等“動態”熱身開始,逐步加大運動量,此過程通常以10至15分鐘為宜。此外,下跑步機時也應該逐步減慢速度,以免出現眩暈感而摔倒。

速度設定太快也是誤區之一。使用跑步機首先要瞭解自己的運動極限,如果體力跟不上,設定的速度又很快的話,就容易出現節奏跟不上的情況,很容易摔倒,這是“新手們”常會遇到的問題。

運動過量也會傷身。在跑步機上運動的時間、強度要根據運動目的而定。慢跑半小時以上會消耗脂肪,超過1小時就會消耗蛋白質。因此,如果是以減肥為目的,運動的時間既不宜過短,也不宜過長,40分鐘為宜,否則很容易體力透支,造成運動損傷。

還需要提醒的是,跑步是有氧運動,全身都會參與其中,跑步時如果含胸弓背,或者一直扶著把手,不但起不到運動的效果,而且還會加大腰椎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造成腰肌勞損。因此,在跑步機上鍛煉時一定要收腹挺胸、收緊腰背部肌肉。

專家還指出,由於跑步機機底比較硬,對膝關節的衝擊很大,容易造成膝關節損傷。因此,關節不好的人最好少用跑步機。

另外,很多人跑步時喜歡看電視,這會分散注意力,稍有不慎就會受傷,尤其是那些不熟悉跑步機操作以及運動強度較大的人。如果覺得枯燥乏味,跑步時可以聽一些輕鬆的音樂。研究表明,節奏明快的音樂可以有效提高運動效果,增加運動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