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美國中文網,2012-6-1

 

beat fat  

為打擊日趨嚴重的肥胖問題,紐約市長彭博提議取締大支裝汽水。這個計劃將適用於汽水、能量飲品、有糖的咖啡及冰茶等,若超過每8安士(227毫升)25卡路裏的標準,將不準在領取政府食物牌照的場所,包括快餐店、餐廳、戲院及運動場小賣部、街邊小賣車等,以16安士以上的杯裝或瓶裝出售,違者將罰款200美元。計劃不包括酒水,果汁,食物蘇打以及其他含奶過半的飲料,便利店和雜貨店也不在取締之列。

據彭博所稱,紐約在肥胖者保健上每年要花費40億美元,而含糖飲料是紐約肥胖問題的最大因素。

彭博稱:“在紐約,吸煙致死已經降至每年7000例,而肥胖致死則增至5000例每年,並正呈著火箭般的速度上升。在接下來的幾年,肥胖致死的數字將會比吸煙多。”

而紐約飲料協會則認為取締大號汽水在控制肥胖率上不會有多大改變。

協會一名發言人史蒂芬.弗裏德曼稱:“紐約健康部門對軟性飲料攻擊明顯過度,城市不應該將肥胖原因歸結于汽水,因為汽水並未致肥胖率增高。實際上,雖然肥胖率持續增高,但疾病控制中心的數據顯示,來自於甜飲料的卡路裏在美國人飲食中所佔比例很小,並持續下降。”

美國廣播公司的理查德博士也表示:“立法不能代替人們選擇如何控制卡路裏。”

他在“早安美國”節目中說:“我不認為禁令會使得人們想要改變固有習慣。”

對此,彭博辯稱,這個提議不是政府禁令,而是一項公眾警示運動。

對此計劃,紐約一些市民表示支援,並稱其為彭博的正確一步。

一名婦女接受採訪時說:“我認為這是一個向人們傳達健康生活方式的好方法。”

另外一些人則認為政府越界,干涉了消費者的選擇權利。

如一名女市民就表示:“我不認為替曼哈頓或者其他地方的市民決定飲用哪種飲料是一個市長的工作。”

可口可樂和麥當勞成為這個計劃的首要反對者。可口公司將這個計劃稱為“專制行為”,並鼓勵紐約市民大聲反駁。麥當勞則稱這個計劃為“一個誤導”,其認為解決肥胖需要多方面綜合方法。

對此,彭博稱取締大號汽水與其他政府行為沒有區別。

他在節目中說:“你願意看到身邊的肥胖者因患癌而死,而什麼都不做嗎?”

實際上,自從上任市長後,在市民健康上,彭博可謂不遺餘力。如禁止在許多公共場合吸煙、禁止餐館使用反式脂肪、要求連鎖餐廳計算卡路裏。

這項有關甜飲料的禁令需要市衛生局批核,如果通過(因為衛生局成員都為彭博指派所以可能性很大),將會在明年三月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