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中時電子報,2012-7-5

 

許多想減肥的民眾一定都有相同的疑問,就是明明很有心在減肥了,但體重計上的數字怎麼總傷透人心? 部分專家認為,減肥最常見的錯誤就是一天到晚在量體重,且最不建議的方式就是利用節食減肥法。

據瞭解,靠節食來減肥,初步所減去的是肌肉及體內的水分,並非脂肪,不僅容易復胖,身材曲線也不盡完美!整形界權威邱泰豐醫師便表示,不要以為透過抽脂療程把脂肪去除了,就不會復胖,即便體重明顯下降,但體內的脂肪細胞還是會成長,如沒有正常的運動及飲食,肥胖依舊會再恢復。為此邱泰豐醫師特別大聲呼籲,民眾不應該把抽脂手術當成是種減肥的管道。

元和雅台南分院院長鄭乃誠醫師針對有心想去脂的網友也建議道,瘦身前應該先把減肥與抽脂兩個概念區分開來,初期不妨先瞭解自己的肥胖狀況,如果體內佈滿太多脂肪,強烈建議先從快走運動開始,尋求正確地控制飲食方式來減重。而抽脂應該是以改善體態為目的,並不適合大面積的脂肪去除,畢竟,抽脂雖然可以將身體某處堆積的脂肪抽離,但去除的脂肪僅在於皮下部位,體內器官外部包裹的脂肪並無法被去除!因此抽脂手術主要適合於局部堆積較多、體重並非過重的人,不僅是因抽脂無法改善肥胖對健康的影響,也是為了確保身體一定的承載極限及手術安全性。

鄭乃誠醫師進一步詳細說明,抽脂的正確概念,事前必須準確測量脂肪量,才可使手術更加精準,其抽出來的血水與脂肪比例也應在7比3為最佳,換句話說,以引流出來1000㏄的抽脂物來說,正常只會有300㏄為脂肪。這對把抽脂視為將身材歸零的患者來說,無疑是一項衝擊。

元和雅高雄分院院長賴慶鴻醫師最後也補充提醒,有時抽脂或減重後沒有造成體重下降,有些時候是肌肉所造成。就研究調查指出,相同重量的脂肪與肌肉雖同重,但體積卻相差四倍之多,所以想瘦身應該是測量體脂肪有沒有減少,而不是在意體重有沒有降低。尤其若是進行抽脂手術,術後更是需要注意飲食及運動,否則脂肪同樣會在體內再度囤積,體重還有可能不輕反重,因此儘管抽脂或許是效率極高的塑身方式,但絕對不應視為一勞永逸的減肥招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