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新報

 

肥胖問題日趨嚴重,不少人絞盡腦汁想辦法減肥,如增加運動量、服用西藥等。最近有研究發現,以中藥及針灸治療癡肥,效果與西藥相若,副作用則較少。但中醫提醒,每人體質不同,應先向註冊中醫求診後才用藥。採訪:靜態組

根據醫學文刊,90年代至2000年,30至40歲的男性肥胖有持續增長的趨勢,BMI超過25的由26.2%升至36.6%,中央肥胖由10%增長到23.5%,女性方面,18至30歲BMI超過25的由5.2%升至12.2%,中央肥胖則是2.63%升至9.7%。文刊又指,過重男性不易接受自己過重,相反,體重正常女性較易誤認自己過重。

 

西藥減肥副作用多

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陳重娥表示,根據衛生署去年4月的數字,年齡介乎18至64歲的人士中,約120萬人超重,而屬肥胖者約有140萬人。她認為,透過西藥去控制體重,會增加心率不正、血壓、負面情緒等副作用,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有見及此,醫院管理局委託中大醫學院進行研究,以1年時間,進行中藥及針灸治療肥胖的醫學文獻系統回顧,翻查約2,500份醫學文獻,發現33個研究中,超過八成被診斷為濕濁及脾虛。

中大中醫服務主任郭元琦教授表示,濁水濕與肥胖有密切關係,多食生冷或甜食,日久必致脾虛生濕。該項研究以治理「化濕/痰/濁」及「健/補脾」為主。

研究又歸納出利用山渣及大黃等中藥,以及針灸刺激三陰交及足三裡等穴位,對減肥有功效。利用中藥及穴位,治療兩周至4個月,服用中藥可減約5.82公斤;穴位針炙則可減約4.1公斤,比用安慰劑或改變生活習慣的成功率高八成。服用中藥風險比率只有1.84,針灸則為2.14,顯示中藥有效,並能較安全地減輕體重。

 

體質各異用藥不同

醫管局中醫及中西醫結合服務主管謝達之表示,調查總結中醫藥及醫生的意見,找出有效減肥方法,但每人體質不同,應先向註冊中醫求診後才用藥。

謝達之又稱,醫管局計劃未來3個月,會在普通科門診搜集病人資料,透過計算體重指標,初步篩選出肥胖病人,下年度會推行針對性中醫療法計劃,協助肥胖病人控制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