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華人健康網,作者許育瑋,2012-07-16

 

research   

台灣正值盛夏,連日來的高溫讓多數人寧願待在冷氣房裡,也不願揮汗如雨地跑到室外運動;但美國科學家近期在知名國際期刊《Nature》上發表專文指出,流汗會促進人體細胞的「自噬」(autophagy),不僅能預防諸多慢性病的生成,還能達到抗老駐顏的功效,換言之,運動有益身體健康確實是有科學根據的。

美國研究證實,運動流汗能增加細胞「自噬」的進程,讓百病不上身,同時達到抗老的功效。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日前報導,美國德州西南醫學中心的研究員從實驗中發現,當老鼠在滾輪跑上半個小時,細胞質內的「自噬體」(autophagosome)就開始增加,這個趨勢會持續到約莫80分鐘後才停止。簡單地來說,細胞自噬就是一種代謝,將細胞內不健康或有害的物質清除乾淨,由於來自環境和飲食的外在污染很多,細胞自噬就顯得格外重要。

研究人員在基因改造鼠的身上發現,一旦喪失了細胞自噬的功能,血糖的耐受度會降低,血液中的糖份不易代謝,久而久之就會惡化成糖尿病。過去的研究也證實,細胞自噬能有效對抗特定細菌的感染,讓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或杭廷頓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這類神經性疾病不上身。

此外,生物學家指出,為了維持人體機能的正常運作,葡萄糖和氧會在細胞中特定的粒腺體(mitochondria)上結合並釋出能量,過程中所產生的「自由基」(free radicals)就會加速細胞的老化,而細胞自噬就能有效代謝這種粒腺體,延緩細胞老化的進程,不僅能看起來比較年輕,對延長壽命也有一定的幫助;因此想要健康長壽又青春永駐,多運動準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