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聯合晚報,作者黃玉芳,2012-7-21

 

氣喘患者從事適度運動可以提升心肺功能,減少氣喘發作的頻率,但醫師也提醒,若選擇較為激烈的跑步,熱身要足夠,避免氣管一下子接觸太多冷空氣,同時也要盡量避免路跑時,吸入過多汽機車排出的廢氣、接觸空氣污染。

近年台灣氣候極端,忽冷忽熱,對氣喘控制較為辛苦。萬芳醫院副院長、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白冠壬表示,適度運動是氣喘患者的處方之一,若因為擔心喘不過氣而不運動,患者的肺功能可能越來越差。但想藉由運動減少氣喘的嚴重度,前提是氣喘症狀一定要得到控制,急性發作期要暫緩。同時運動時也要量力而為,避免溫度變化過於劇烈。白冠壬說,一般認為緩和的游泳最適宜,可以改善肺活量,也可以在運動時讓氣管保持濕潤。

如果選擇較為劇烈的跑步、跑馬拉松,白冠壬則建議,事前要足夠熱身,特別是冷天裡跑步、或晨跑,可配戴口罩等,不要驟然接觸太多冷空氣,呼吸道一下子適應不過來就容易發作。同時戶外跑步時最好選擇空氣清新的環境,若參加路跑,要避免吸入過多的汽機車排放廢氣,以免越運動越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