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24drs,2012-07-26

 

最新研究顯示,不論是散步這種有氧運動,或是鍛鍊肌肉的耐力訓練,都能讓你的頭腦靈活,降低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

根據阿茲海默氏症協會估計,約有540萬名美國人患有阿茲海默氏症。

匹茲堡大學的Kirk I. Erickson博士在研究中,讓120位60至80歲、沒有阿茲海默氏症的成年人每週3天走30至45分鐘,他們在前6個月沒有運動,或是在前1年沒有做過中等強度的散步或伸展運動。

在研究前,做了腦成像以測量海馬的大小,同時觀察前額葉皮質的大小。前額葉皮質也參與一些記憶功能,會隨著年齡趨於衰退。另外,研究人員採血測量所謂腦源性神經營養因數(BDNF)的濃度,BDNF對新的神經細胞發展非常重要,似乎也是學習和記憶的關鍵。

結果發現,參與者大腦內與記憶有關的重要部位海馬體容量增加2%,前額葉皮質也有增長;一般來說,這個年齡層的人海馬體積每年減少1%至3%,而海馬大小的變化與血液中BDNF的濃度呈現正相關。

Erickson博士認為,只做中等強度的運動1年即有這樣的成果,是相當顯著的;他建議大家,運動是改善大腦健康最有前途的非藥物治療。

研究結果在2012年阿茲海默氏症協會國際會議中發表。

另一項研究發現,阻力訓練對於思考和記憶方面有明顯地變化,到現在為止,很少人研究阻力訓練對記憶和大腦健康的影響。

英國哥倫比亞大學的Teresa LIU-Ambrose博士表示,輕度認知障礙(MCI)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超過一半的患者將在5年內罹患老年失智症。她希望阻力訓練可以幫助那些MCI患者延緩失智症發病時間。

她在研究中將86名70至80歲的有MCI的婦女分成三組,第一組每週做2次阻力訓練1小時;第二組每週做有氧運動1小時;第三組做曲線雕塑和平衡訓練1小時。

研究人員在訓練之前和之後做注意力、工作記憶、以及日常生活問題的心理技能測試。例如,以黃色油墨寫「藍色」,要求他們說出油墨顏色而不是那個字。或是請你走不同的路到朋友家,途中去一趟乾洗店。

相較於做曲線雕塑和平衡訓練的人來說,做阻力訓練的人在注意力等測試成績以及聯想記憶測試上都比較優秀。有氧運動能改善平衡感以及活動與心臟健康的措施。

羅格斯大學的Mark Gluck博士審查這篇最新研究後表示,這些重要的研究提醒我們,老化與大腦健康的成功途徑不只在製藥廠的手中,也掌握在我們的腳上。

有氧運動還可以改善睡眠、減輕壓力,這兩個是保持大腦健康和敏銳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