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台灣新生報,2012-7-27

 

高血糖、肥胖患者一旦接受外科手術,手術感染風險會比較高。

有一項發表於「骨頭與關節外科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肌肉骨骼受傷患者若有高血糖問題,治療過程較容易產生感染病發症。約有近三分之一住院患者雖沒有糖尿病,但有高血糖,這也會導致住院天數拉長,需要住進加護病房的機率會升高,死亡率也會增加。

研究以十八歲以上需要急性手術的骨科傷患為主。共有七百九十人參與研究,其中兩百六十八人有開放性骨折。研究發現,高血糖患者術後出現感染的風險較高。

在「骨頭與關節外科醫學期刊」另有一篇研究顯示,糖尿病與病態性肥胖都會增加臗關節、膝關節置換術術後感染風險。

研究人員追蹤七千一百八十一名髖關節、膝關節置換手術患者術後健康狀況。結果發現有五十二人術後一年關節出現感染現象。肥胖患者出現感染機率比體重正常者增加百分之三十七。糖尿病患者出現感染機率則增加一倍以上。

研究人員建議,為高血糖、肥胖患者動手術前,最好幫助患者控制血糖、肥胖狀況,較能提升預後狀況,避免感染併發症發生。若能在動手術前就先發現患者有糖尿病,並加以治療,這樣對患者長期復原頗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