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華爾街日報中文版,作者MARTA FALCONI,2012-7-31

 

歐洲朝著給黑巧克力加上一層健康食品的光環這一現實又邁進了一步。

前不久﹐全球最大巧克力生產商百樂嘉利寶(Barry Callebaut AG)提出的可哥黃烷醇(此類化合物也存在於黑巧克力中)可能有利於血液循環的聲明獲得了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的認可。

儘管使用這項健康聲明的申請仍需等待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批准﹐但是歐洲食品安全局的認可表明﹐包括雀巢(Nestle SA)和卡夫食品(Kraft Foods Inc.)在內的糖果生產商或許很快就能在產品標識上使用該健康聲明。卡夫食品還在海外銷售吉百利(Cadbury)品牌產品。最終的決定預計將於明年年初做出。

百樂嘉利寶是全球最大的可哥買家之一﹐該公司稱這項健康聲明可以被用於雀巢和卡夫等客戶的包裝上。該公司還預計﹐該聲明在巧克力飲料、穀物棒和曲奇等產品中的應用將能帶來巨大的市場潛力。百樂嘉利寶添加了高黃烷醇含量可哥產品的客戶將能把這項聲明用在產品和包裝上。

為了給其申請提供依據﹐這家瑞士企業還在去年提交了相關證據。該證據顯示﹐每天攝入200毫克可哥黃烷醇有助於正常的血液流動。這個份量比較少﹐因為10克(只有0.35盎司)高黃烷醇含量的黑巧克力就含有200毫克黃烷醇。

黃烷醇已被證明能夠降低血壓、改善血液流動並降低心臟病風險﹐這至少在部分程度上是因為它可以促進可使血管舒張的一氧化氮的生成。然而﹐不可忽略的是﹐巧克力棒也含有糖分和脂肪。

自2005年以來﹐百樂嘉利寶開展了20多項臨床研究來調查可哥黃烷醇對人體的影響。該公司使用的可哥粉和巧克力產品通過其開發的一種特殊工藝生產﹐可保留高達80%的黃烷醇含量﹐而傳統的巧克力生產流程會破壞掉大部分黃烷醇。

在歐洲食品安全局的支持之下﹐百樂嘉利寶是歐盟27個成員國中第一家獲得有關可哥黃烷醇積極效果的官方認證的企業。如果它還能獲得歐盟委員會的批准﹐那麼它將被授予在歐盟區內使用可哥黃烷醇健康聲明五年時間的權利。

在海外但不在美國本土銷售吉百利產品的卡夫公司表示﹐“只要這些健康聲明真實無誤、沒有誤導性並且得到了有資質的科研人員的適當證明﹐我們支持在所有產品類別上使用它們。”

好時公司(Hershey Co.)則誇耀稱﹐其好時可哥粉和好時特濃黑巧克力是黃烷醇抗氧化劑的天然來源。

對於食品公司而言﹐附帶健康聲明的食品正成為一個越來越重要的利基市場。在歐洲經濟增長乏力的情況下﹐品牌食品被價格更便宜的產品搶去了一些市場份額﹐因此這些公司希望借助銷售價格更高的這類產品來抵消銷售的萎縮。根據歐睿資訊諮詢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預測﹐到2015年﹐全球健康食品及飲料市場的市場總值有望從2010年的6010億美元升至691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