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泛科學,作者Y. H. Sun,2012-8-9

 

olympic   

又到了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當我們坐在觀眾席上或電視機前,見證各項人類體能及心智能力的突破時,我們卻也來到了前所未有的現代疾病高峰期——肥胖症、糖尿病、精神疾病以及神經退化疾患,這些名詞開始變得無比尋常。

首先,人類是從叢林間的擺盪者,演化成現在的會跑的人類(Homo sapiens)。古代人類(hominins)不僅在骨骼和代謝上有劇烈變化,主要的改變還是在他們的大腦。「我們認為這些改變促使我們藉由心智和肉體的鍛鍊,來維持大腦的健康。」諾克斯和史貝丁表示:「這些鍛鍊不僅僅是針對肌肉,它同樣活化我們的大腦,尤其是增加神經之間的連結。」

在百萬年以前,瑞士刀跟獵槍還沒有出現的那個年代,人類在狩獵時最好的武器是耐力。當我們長時間地追趕著獵物,我們身體的散熱機制正發揮著它的功效,透過僅有稀疏體毛覆蓋的皮膚、嘴巴呼吸的能力,以及每小時可排出 3 公升汗水的效能,當獵物因為喘息不及而中暑時,正是我們獵取之時。而在用耐力將獵物逼至體能極限的同時,獵人們也同樣運用著計謀和空間探查來持續追蹤獵物,甚至運用社交能力與他人組成隊伍來包圍、孤立獵物。除此之外,人類是唯一一個可運用有氧代謝來支持長跑的靈長類動物。

但究竟這樣生理上的改變是怎麼來的呢?諾克斯和史貝丁認為,這和腦衍生神經滋養因數(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這項蛋白質有關。當我們進行運動時,BDNF 會從神經肌肉接合處釋放至血液,而在肌肉中,BDNF 會促進蛋白質的合成,以及脂肪的代謝。研究指出,缺乏 BDNF 的老鼠不僅容易增胖,甚至有極高的機率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在大腦中,BDNF 可增加神經連結,並在下視丘(hypothalamus)和前額葉皮層(prefrontal cortex)扮演重要的角色;前者和記憶及生理平衡有關,後者則和空間測量、決策行為、情緒甚至是暴力有關,被認為在心理疾病位居關鍵角色。

「運動可以促使 BDNF 在這幾個關鍵腦區增加,」諾克斯和史貝丁表示,「而這個生理現象可以幫助人類預防心理疾患,甚至包括暴力行為。」

這並不是說只要藉由運動所帶來的 BDNF 就可以解決一切,就如同我們所知道的,肥胖和糖尿病也同時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其中一項即是現代的不良飲食。但長期缺乏運動,會導致多重且長期的傷害(尤其是搭配不良飲食習慣)。所以,準備好你的運動鞋,你得為了你的健康展開一場馬拉松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