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聯合報,2012-8-5

 

ny   

一群孩童7月9日抱著大杯含糖飲料,跟著父母抗議紐約市長的禁售構想。

 

夏日炎炎,你最喜歡來上一瓶特大號、超級杯或胖胖瓶汽水嗎?幸好你不住在紐約市,否則,你們市長會大聲說「不行」!

紐約市長彭博在今年5月提出一項構想,計畫禁止餐館、電影院及曼哈坦街道上合法設置的攤販出售大包裝含糖飲料,目的是解決日益嚴重的肥胖問題。

 

ny1

紐約市衛教海報,說明大杯飲料跟糖尿病和肥胖的關係。

 

受這項提案影響的,幾乎是各家速食連鎖店及熟食店裡的所有含糖飲料,甚至包括能量飲料及茶飲。此案最快將在明年三月正式上路,至於列禁的「大包裝」飲料究竟是多大?16盎司以上。16盎司相當於普通中杯飲料,約470c.c.。

這項提案立即引來各方抗議。喜歡冷嘲熱諷的紐約人稱市長是「保母彭博」,指他管得太多了,侵害個人自由。還有人認為,含糖飲料僅是肥胖問題的一小部分,光是限制民眾在某些場合飲用含糖飲料,無濟於事。但彭博為自己的提議強力辯護說:「肥胖是全國問題,紐約市不打算讓你束手無策。」

 

ny2     

紐約市五區圖 註:紐約市有5個區,但絕大多數知名景點皆在曼哈坦區。

 

紐約時報在6月中引述一份統計報導說,目前支持與反對這項禁令的民眾大約是46%與51%,且反對者以男性居多,女性多半支持。這項禁令需要市府健康委員會核准,而該委員會成員皆由彭博任命,因此一般預料,此案很可能會順利過關。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禁令有個但書:如果8盎司的飲料熱量低於25大卡,也就是大約100c.c.的飲料僅含熱量10大卡,則不限包裝,可通行無阻,包括零卡路里的維他命飲料、無糖茶飲、果汁、乳品及低卡可樂。

你可能好奇:如果在紐約市舉辦家庭聚會,難道即將買不到兩公升裝汽水嗎?還是可以啦,因為彭博的禁令並未延伸到雜貨店或便利超商,你還是可以在7-11或超市買到大瓶裝汽水,只不過,紐約市的7-11可不像台灣這樣到處可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