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華人健康網,作者羅詩樺,2012-08-07

 

fat mother   

一般人的傳統觀念都認為,懷孕媽媽就是要盡量的多補身體,可以吃多少就吃多少,這樣生出來的寶寶才會頭好壯壯。不過根據美國《醫藥日報》(Medical Daily)報導指出,過胖的懷孕母親將會對嬰兒出生後3個月內的發展產生不良的影響,在體重與身高均較一般嬰兒來的不足。

懷孕母親如果體重超標,將會對初生寶寶的生長發育造成不當影響。

根據美國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研究人員最新發表在「小兒科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將懷孕期間過胖的母親生下的寶寶與體重正常的母親生下的寶寶做比較發現,從出生到3個月大的這段期間,過胖母親所產下的嬰兒平均少了約310克的體重以及8克的脂肪,身高則少了1.3公分;至於嬰兒體內的脂肪量也增加較慢,而脂肪量是寶寶在腦部發育上很重要的一個關鍵物質,因此若脂肪量不足將會影響到寶寶的腦部發育。母親的體重與健康狀況,與肚子裡寶寶的生長發育有很大的關連。

過胖母親影響產下嬰兒發育的關聯性,研究專家指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炎症(inflammation)。過去研究已經證實,脂肪細胞會透過引起炎症的方式來協助人體免疫系統作用;而過胖的婦女體內脂肪細胞過多,因此也會容易有炎症的產生,連帶刺激胎兒體內的脂肪細胞共同引發炎症,導致寶寶缺乏原本生長發育所需要的脂肪量。

愛荷華大學的兒科內分泌和糖尿病助理教授歐德(Katie Larson Ode)解釋,此項研究顯示體重超標的女性所產下的嬰兒,成長速度並不正常;另外,研究也發現,過胖的孕母會造成孩子在兒童期有可能必須承受肥胖帶來的不良影響。專家建議,女性在到達育兒年齡前,就該積極為自己的健康把關,以免自己健康受損,進而影響到自己的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