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華人健康網,作者張世傑,2012-08-13

「BMI值正常,不等於不胖!」一項分析亞洲5地健檢報告發現,台灣女性隱藏性肥胖比例高,即使BMI值正常,平均每3位看起來不胖的女生,就有1人體脂肪率偏高,成為外乾內多汁(脂)的「百香果」女。要避免成為「百香果型」,每天應多多做有氧運動,必須出汗且感覺會喘,才算是有效的運動。

passion fruit  
想要避免成為「百香果型」,每天應多多做有氧運動。

一家健康管理中心針對亞洲,臺、港、京、滬、馬等亞洲五地區、共12萬0283名受檢者的數據,發現「體重超重」(BMI>23 kg/m2)已連續10年蟬聯「十大健康警訊」榜首。若以地區來看,北京地區的肥胖異常率最高,高達59.4%,其次為馬來西亞57.5%、台灣51.8%、上海51.7%、香港41.9%。總括來看,平均每2人中,就有1人是胖哥或胖妹。
另調查也發現,上海女性隱藏性肥胖比例最高,佔了38.1%,其次為馬來西亞、北京、台灣、香港;即使台灣排名第4,但比率仍有28.2%,相當於每3女就有1人是隱藏性肥胖。
健康管理中心院長張盈寬表示,「隱藏性肥胖」正在悄悄侵蝕健康,尤以19到34歲女性要特別留意。特別是女性比男性的「隱藏性肥胖」比率更高,年齡層45至54的女性幾乎是同年齡男性的6.5倍之多。
依據脂肪分布的不同、身型可分為5種水果類型,分別為囤積在腹部的「蘋果型」、囤積在臀部與大腿的「水梨型」、全身分布的「水蜜桃型」、直線型身材的「香蕉型」,以及隱藏性肥胖的「百香果型」。
張盈寬強調,體重過重或是隱藏性肥胖比率偏高,代表現代人吃得多、動得少,尤其是外表看不出肥胖、內臟脂肪偏高的隱藏性肥胖,就常是因為運動量明顯不足所造成。
女性常以飲食控制來減重,但即使吃得不多,如果缺乏運動,還是很容易在體內累積脂肪,變成「泡芙女」,雖然BMI值正常,甚至偏低,但體脂肪卻高得嚇人。尤其不少人都只用「少吃」來減肥,雖可能讓體重短暫下降,但一不留心就容易復胖。
想要避免成為「百香果型」,每天應多多做有氧運動。必須出汗且感覺會喘,時間持續15分鐘以上,才算是有效的有氧運動。如果只是散步、沒有喘,即使走1到2個小時,還是沒有用處。必須配合有氧運動,加速新陳代謝,才能燃燒到脂肪,達到長期控制體重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