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世界新聞網,作者周若梅,2012-8-6

 

有沒有留意到,很多人走起路來像是非常疲累?意思是,這些人的步速既緩慢、也很笨拙,他們通常都望著水泥地,並霸佔整條人行道。如果是老年人,也無可厚非,問題是他們只是壯年。

年輕人則相反。他們昂首闊步,邊走邊笑,時而蹦跳,腳步輕快,而且眼睛不會往下望。發現有趣的事物或可愛的男/女孩時,他們會把整個身體轉過來看。

看似衰老的人會歸咎於年紀,為自己辯護說:「小夥子,我已不像以前那麼年輕了。」有些則歸因於他們的新陳代謝:「你等著瞧吧!當你年紀大了,新陳代謝一樣會減慢,還會增加體重呢!」

你的新陳代謝真的減慢了嗎?抑或只是個藉口?

梅奧診所(Mayo Clinic)將新陳代謝定義為「身體將飲食轉為能量的過程」,而用於開展這些基本功能的卡路里數量被稱為「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 BMR)。

 

鑑定基本代謝率的幾個因素:

 

● 體型大小與構成

體型較大或肌肉較多的人即使在休息時,消耗的卡路里也更多。

 

● 性別

與女性相比,同年齡同體重的男性通常有更多肌肉和更少脂肪,消耗的卡路里也更多。

 

● 年齡

隨年齡增長,肌肉減少,脂肪增多,卡路里的消耗變得緩慢。

 

有沒有發現上述三個因素的共通點?細心想想,你會發現身體肌肉量與新陳代謝之間的關係。

沒有做任何形式肌肉力量訓練的成年人,每10年失去5至7磅肌肉,相應損失的代謝率為1%至3%(代謝率一般到50歲便開始減慢)。要代謝率保持在高水準,定期鍛鍊肌肉非常重要。

另一導致肌肉流失的原因是飲食。如果你的飲食習慣並未提供足夠熱量、蛋白和身體能量所需的營養素,身體肌肉便開始退化。當你不吃飯,或兩餐之間相隔太長時間,身體便會進入「飢餓模式」,新陳代謝開始減慢,以節省能量。不要略過早餐,最好少食多餐(一天六頓小餐),多吃有益健康的食物,如蛋白質,因它不僅有助抑制食慾,還提供很強的「熱效應」,能加速新陳代謝,並消耗更多卡路里。

體力活動也有助燃燒卡路里,健走、打球甚至遛狗也有幫助。運動量越多,燃燒的熱量也越多。你知道嗎?那些被認為新陳代謝較快的人,可能只是比別人活動得更多,正如前面提到的年輕人……

今天的挑戰:像年輕人般快樂地走路,在歡笑中燃燒更多卡路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