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聞網,作者任海軍,2012-8-2

 

美國研究人員2日在美國期刊《細胞-代謝》網絡版上報告說,他們在動物實驗中發現,一種名為脂肪酸合成酶的物質是治療肥胖症的潛在靶點。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實驗鼠攝入碳水化合物等食物後生成脂肪時,脂肪酸合成酶會發揮重要作用。他們利用轉基因技術培育了脂肪細胞中不含脂肪酸合成酶的實驗鼠,結果它們即便在日常攝入高脂食物也不會變胖。

實驗鼠體內有兩種脂肪——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前者是動物體內的常見脂肪,能夠存儲多餘熱量,與肥胖相關;後者則能消耗多餘的熱量。研究人員開展的進一步研究顯示,在轉基因實驗鼠體內,部分白色脂肪轉化為與棕色脂肪相似的組織。

報告的第一作者伊爾凡·洛迪指出,體內缺乏脂肪酸合成酶的轉基因小鼠明顯更能抵制肥胖,這並非因為它們吃得少,而是因為它們能代謝更多脂肪。

棕色脂肪此前一直被認為僅在嚙齒動物和人類嬰兒體內存在,但近3年來陸續有研究證實,成年人體內也有微量棕色脂肪,它們主要分佈在頸部與肩部之間。(記者 任海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