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明報醫事網,2012-8-6

 

run   

跑步源於遠古時代。在奧林匹亞阿爾菲斯河岸的岩壁上,至今還刻著古希臘人的一段格言:「如果你想聰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強壯,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在古希臘,跑步是最基本的鍛煉方式,但其觀賞性不高,也顯得單一。所以,越來越多的競賽專案出現在古代奧運會的賽場上,達到了20多項,且大多與軍事技術和軍事訓練有關。時歷千百年,隨著近百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興起,跑步也逐漸規範了,可觀性趣味性增多。

 

下肢發達更適合跑步

看看世界上一流的長跑選手,像埃塞俄比亞、肯雅的選手,他們在體態、外觀上還是有一些共同之處。比如他們的下肢特別長,適於奔跑,小腿也特別發達。我們再觀察像博爾特等一些短跑名將,就會發現他們的四肢很發達,特別是小腿發達的程度比長跑運動員更高,更粗壯有力。從外形上看,跑步運動員與其他專案相比還是有一些區別。但總體而言,跑步是一個普適性特別高的專案,如果你願意,幾乎所有人都可以成為跑步健將或者專家。因此,短跑也好,長跑也好,只要喜歡,任何人都可以去嘗試,也歡迎大家都來從事這個專案。

 

跑步原理

我們把長跑叫做典型的耐力專案,這個耐力有兩方面含義——一方面是心肺耐力,它會鍛煉我們的心臟、呼吸系統、肺,再往裡還有血液循環系統,都會有一個調動和鍛煉。另一方面,除了心肺耐力之外,還會鍛煉肌肉耐力,外周支撐的方面。所以綜合來講,它其實是一個全身性的鍛煉活動,把我們全身都調動起來。而相比之下,短跑對於肌肉的發達程度、心肺的挑戰要求會更強,因為它的運動強度更大。

如果是長期從事長跑鍛煉的人,一般有更強的心肺功能。曾經有位最棒的耐力選手,他的晨起心率只有38次,像你我這樣的普通人一般要到60、70。這麼大的差距就是長期鍛煉的結果。

 

讓人更聰明,心情更愉快

其實,有關跑步的益處太多了,歸納起來可以分為兩個層面。第一是精神層面,如果你長期鍛煉、跑步,你會發現自己更加快樂,這是有科學依據的。人在堅持跑步的過程,身體會分泌一種叫內啡肽的激素,這種激素是讓人產生快樂的激素,它會使人精神更愉悅。跑步還會增加大腦的血液流動,促進腦部發育,讓人越跑越聰明。隨著跑步的進階訓練,還會增強人的自信心。

對身體健康層面的益處就更多了。跑步可以提高耐力、減掉身體中多餘的脂肪。鍛煉骨骼和肌肉,使心血管保持一個良好的狀態,減少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除此之外,還可以讓人更年輕、抗衰老,同時保持良好的睡眠等等。

健身跑的最佳狀態是能邊跑邊聊天。這涉及到我們在運動過程中強度或者負荷如何來科學控制的問題。對於專業運動員,我們會有比較專業的指標,比如把運動強度控制在最大攝氧量強度的一個區間,不同的人指標也是不同的。如果從健康鍛煉的角度來講,我們經常把強度控制在60%-70% V.O2max(最大攝氧量)或者65-75MHR(最大心率百分比)這樣一個合適的鍛煉區間。但這個指標對於普通人可能不太適用,平時鍛煉人們很少會去查自己的心率水準。怎麼控制這個合理的強度呢?有一個很簡單的指標——如果在跑步過程中你可以很輕鬆的跟你的同伴聊天,這就是一個理想的強度水準,那個時候你跑步的速度和舒適感都是最好的。

如果鍛煉的強度達不到,或者超過最佳狀態,對身體會有什麼損害嗎?

其實,無論跑步還是其他運動都好,負荷強度過大或者過小都是不合適的。過大很可能你的心肺能力沒有跟上,你跑不了那麼快,對心肺有刺激,可能需要提前終止運動計畫。另外,強度過大對膝關節會有損壞。過小的話達不到鍛煉效果。

 

專業運動員,長期超負荷訓練

在運動員的訓練過程中,有一個超負荷原則。也就是一定要在現有負荷強度上略微加一點點,使他們有一個逐漸提高的過程。但普通人的訓練還是要循序漸進。

其實,所謂專業和非專業的區別就在於,專業選手有非常嚴格針對性的訓練計畫。普通的民眾可能沒有那麼好的計畫制定。另外,長期訓練造成的適應性變化是不一樣的。比如他們的心律、骨骼和肌肉與普通人會不一樣。研究發現馬拉松選手骨骼中的代謝酶活性更強,能量轉運體更高,能量更密集,只有專業的訓練才會產生專業的適應性變化。運動員因為長期從事跑步的專案,已經習慣較大的負荷刺激,在身體承受的負荷能力方面會更強。專業運動員與非專業很多的差異是內在機制。當然還有外在的,比如他們每天吃的飲食跟我們不一樣,運動裝備也不一樣。

但其實就跑步專案而言還有一個規律,距離越短的跑步專案,競技運動員和普通民眾之間的差距會越大。距離越長,差距會越小。比如北京每年的馬拉松比賽,第一梯隊永遠是肯雅、埃塞俄比亞和我們國家的專業選手,後面有普通選手和我們的民眾。如果就身體上的這些指標,除了頂尖的選手之外,後面這些人幾乎沒有大的差異,大部分參賽者都可以完成這個距離。也就是說,只要能夠持之以恆,普通人也可以練習跑馬拉松。

 

跑步的危害

在介紹過跑步對人體的益處多之餘,其實它對身體也有一些危害。一方面跑步對心肺會有大的刺激。第二,它對關節會有一些損傷。

很多人都會知道中國飛人劉翔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退賽了。但大眾所不知道的是,劉翔的跟腱傷是積累性陳舊損傷導致的,運動員總是過勞性的運動。非常專業的運動員才可能出現這種情況,一般人鍛煉不會傷成這樣。

另外,運動員帶傷訓練、比賽都是不被建議的。所有的運動應該在保護運動員健康的前提下量力而行。通常情況下,在有傷的情況下堅持大負荷的運動或比賽,會加重傷情的發展。

對於平時健身來講,有兩方面是要關注的。一個是熱身,在開始跑步之前,一定要有充分的拉伸,讓我們的肌肉、骨骼活動起來,來適應我們即將開始的運動。二十分鐘左右就可以做到理想的熱身效果,這一項是不可忽略的。另外,跑步之後的整理放鬆活動也非常重要。它讓你的身體慢慢平靜下來,可以適應我們在運動恢復期身體的各項變化。在運動之後的拉伸還可以讓我們的肌肉更加富有彈性,逐漸提高它的柔韌度。

其實,健身跑步這項運動的益處其實很多。因為從中國國民體質調查的情況來看,健身跑是人們參與最多的健身活動。它的參與人數在所有的專案中占到六成以上。所以我們希望更多的人來參與到這項活動中來。如果說它的危害,相比其他運動而言,它的對抗性不是那麼激烈,所以相對還是比較安全的。

 

晨跑 晚跑,效果沒差異

有的人會有一些疑問,跑步會不會像其他的運動只適宜一部份人做的運動而異?還是它一項不管男女老少都可以從事的運動?那麼,又是哪些人適合跑步,哪些人不太適合呢?

其實,只要你能跑起來,就可以進行跑步運動,就是適合跑步的人。相反,有一些人可能跑不起來,比如說老年人,或者是有骨關節病的人,這些人可以選擇健步走,相對來講,它的適應人群還是很廣的。

普通人在選擇跑步鍛煉時猶豫,不知晨跑效果好還是晚點跑。其實,這沒有什麽大區別。因為跑步時間跟個人習慣有關係,有人喜歡早上跑、有人習慣傍晚跑。從鍛煉效果來講,是沒有任何差異的,只要自己選擇合適的時間即可。

只是,飯前跑可能會面臨低血糖的問題。但是如果飯後跑的話,你的胃中會有很多食物,會和身體器官爭奪血液中的氧氣。所以一般我們建議在飯後一個半小時後再跑步。所以一般老人都是在晚飯之後出來走走。

每天要跑多少,這跟運動能力有關。運動能力水準不同,標準是不一樣的。假如你是一個完全沒有跑步經驗的人,你最開始是跑不起來的,所以最開始可以從走開始。如果你一天可以走二十分鐘,按照循序漸進的訓練原則,六個月的時間你可以用一定的強度跑完45分鐘。但是很多人會比這個時間短,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一旦建立了運動習慣,他的進步是飛速的。對於一些中老年人、沒有任何運動背景的人,需要這麼長的時間。

 

跑前半小時,喝咖啡助脂肪燃燒

如何選擇跑步地點,生活在城市裡的人會有困惑。我們可以選擇公路跑、公園跑、場地跑、越野跑,就這些種類來講,比較理想的場所是一個開放的、接近大自然的、路面不是太硬的場所。青少年或者是女性還要注意找一個安全性比較高的,沒有雜亂的車輛的場所。如果住的離大學、公園比較近,校園跑、公園跑是比較合適的。

還有一些人選擇在跑步機上運動,與公路相比,跑步機是枯燥、單調的,缺少跟自然環境的接觸。但是跑步機可以很好的緩解柏油路面硬的問題。所以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選擇。

在跑步的裝備方面,有一雙比較專業的跑鞋是很必要的。因為畢竟地面的振動緩衝對於人下肢和膝關節會有影響。

除此之外還要重視跑步過程中補水的問題,要隨身攜帶水壺。如果運動時間比較長的話,比如說在45分鐘到一個小時,就會面臨到大量出汗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僅有礦泉水是不夠的。一般我們會推薦運動型飲料,在市面上是可以買到的,它可以補充能力。還有一些是運動中不可以飲用的。有些飲料會偷走我們身體中的水分,當喝了這些飲料之後會更加渴——含咖啡因的飲料,它會加重脫水;帶氣的飲料是不適合在運動中喝的;含酒精的飲料也是不推薦的。如果是健身人群,一定要避免選擇這幾種飲料。如果想減掉脂肪,咖啡因是一種很好的燃燒脂肪的促進劑,可以在跑步之前半個小時喝一杯不加糖的清咖啡,來燃燒身體中的脂肪。但是運動之後,身體本身就是脫水的狀況,就不再適合喝咖啡了。

 

減肥原理

減肥的原理歸根到底是熱量的攝入要低於熱量的消耗,整體的能量代謝水準才會讓你的身體消耗掉一部分脂肪。無論節食還是運動,一定要達到熱量的負平衡,吃的少,活動的多。

跑步是最好的一種燃脂運動。就跑步的能量供應來講,它所燃燒的是糖和脂肪,距離越長、運動時間越長,脂肪燃燒的比例就會越大。如果想跑掉身體中的脂肪,運動時間一定要長。即便是通過跑步來減肥,也不能任意的吃東西,要保證把身體中的脂肪減掉。對於減肥愛好者來講,跑步或慢跑,安全性較高,而且只要堅持,一定會見到效果。

 

孕婦跑步,有助胎兒發育

其實相比較吃減肥藥,跑步減肥對一些女性來說更安全有效。

根據女性的身體特點,她們在生活中要承受多方面的壓力,跑步是一個最好的健身解壓手段。但是談到女性鍛煉就會發現一些比較複雜的影響因素。比如很多女性要照顧孩子、要工作,沒有固定的時間,生活圈子相對比較窄,但如果有很好的健身習慣,哪怕每天都擠出一個小時來進行鍛煉,生活狀態就會有極大改變。你可能會建立更好的跑步鍛煉的圈子,結交更多朋友。

對於女性跑步鍛煉,以下是幾個建議,一是很多人會有這樣的困惑,如果懷孕了,還能再跑步嗎?有些人可能就中止了,但其實懷著寶寶的媽媽仍然可以每天跑步,這在歐美國家是非常普遍的。當然在這個階段要控制訓練的強度,要慢跑,一定要保證血糖處在良好正常的水準,而且孕婦前期跑步對胎兒的發育是有好處的,但是到後面幾個月時要停止了。

還有一種女性的特例是哺乳期的媽媽。新媽媽對於能不能跑步也有一些顧慮。外國有一些研究,新媽媽應該去進行鍛煉,她們也有運動的需求。但是因為在哺乳的時候,身體在運動過程中會分泌一種物質叫乳酸,會釋放到乳汁中,寶寶就會覺得乳汁不會那麼好喝,所以新媽媽要注意小孩子餵養的口感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