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昔日太陽,作者Mary K,2012-8-15

 

腰痠骨痛絕對是每個上班族最普遍的健康毛病,當日日坐足9小時,相信PatPat未抗議之前,頸椎的關節神經已痠痛得咯咯作響。運動當然是活動全身關節最好的方法,不過一般的跑步、游泳只能針對身體某些部分,而強調身體流暢性、扭動全身關節的GYROTONIC® (迴旋運動),藉著圓形扭動替大小關節鬆一鬆,特別是經常痠痛的部位,持之以恆,自然無痛一身輕!

有助伸展全身的GYROTONIC®,由匈牙利舞蹈員Juliu Horvath創立,透過使用一組設計巧妙的器材,達致關節放鬆。該運動又名迴旋運動,皆因運用了類似太極以圓為中心的原理,讓身體順著圓圈和弧形以迴旋式活動,在變換的動作和可控制的阻力下伸展筋骨,大大加強身體的柔韌度及靈活度,連平日甚少活動的肌肉都能伸展,適合任何年紀人士。

 

全身不斷扭動

與一般瑜伽及物理治療的針對式伸展大有不同,GYROTONIC®的特色是不斷扭動全身,擁有十年教授經驗的導師Maria表示:「GYROTONIC®強調身體的流暢性,甚少像瑜伽需求的靜止姿勢,亦沒有像物理治療般做局部性的擺動,而是透過一整套動作讓身體及關節能自然流暢地活動,只要加上對應的呼吸方法,便能刺激心肺功能,調理體內器官,同時帶走體內廢物。」

由於每處關節是環環相扣,只要配合幾套圓弧或八字式的動作,便能輕易扭勻身上內外的肌肉與關節。

 

動作度身訂造

透過器械適當的重量及阻力輔助,效果比空手做出一連串動作更能拉展肌肉,刺激全身能量的流動。而由於每個人的活動筋骨的習慣都有所不同,所以各人自有一套適合的GYROTONIC®,「人的關節本應就非常流暢地活動,如果有卡住的位置,正代表長期姿勢錯誤或勞損,故此需要連串流暢動作拉展筋骨。」

每款動作都會針對不同部位及關節,包括頸椎、脊椎、盆骨等,因此Maria會先評估學員的生活習慣及需要,度身訂造最有效的舒展動作。

 

導師Maria

spin   

 

GYROTONIC®有不同針對性的器材,是次介紹的GYROTONIC® Expansion System可以活動全身,前方的Handle Unit集中伸展上半身,而後方的Pulley Tower可拉展上下半身。

 

Arch and Curl Series

Step 1. 手肘保持屈曲向外,手心放在Handle Unit的操控桿上,利用上背肌的力度向外旋推開去。

Step 2. 順著Handle Unit推一圈,練習運用上背肌肉外旋。

Step 3. 之後可左右手同步進行,雙手張開時應保持運用背部肌肉,身體傾前時便能拉展上背。

 

Single Spiral

右手手心放在Handle Unit的操控桿上,左手輕捉操控桿,身體向左傾斜順著Handle Unit轉一圈,腰間兩側肌肉即時有拉扯感覺。

 

Pulley Tower

利用器材後方的Pulley Tower可用手的拉力伸展腰部肌肉,同時亦可透過腳部運動拉展大腿,玩法多樣化。

GYROTONIC® Expansion System的動作靈活多變,每部分的組件皆可以獨立或一併使用,充分運動全身筋骨。

 

Spiral, Arch and Curl

a. 雙腿張開坐直,右手置於左腿上,身體望向左方向前壓,使左邊腰間拉展。

b. 慢慢扭動身體,直至置中,雙手放兩邊大腿上。

c. 再旋轉向右以舒展右側肌肉,順著自然弧度節奏不斷來回約8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