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24drs,2012-08-11    

 

根據發表於8月6日內科醫學誌的一篇研究,重量訓練及有氧運動都與男性第二型糖尿病(T2dm)風險顯著降低有關,當併用這兩種方式時,效果更加顯著。

哈佛公衛學院營養系訪問研究者、南丹麥大學兒童健康研究中心、運動科學暨臨床生物力學研究中心運動流行病學研究小組Anders Grontved等人,希望研究重量訓練與第二型糖尿病風險之間的關聯。

作者寫道,對於規律有氧運動可預防第二型糖尿病,雖然有令人信服的證據,就我們所知,沒有研究檢視重量訓練對於初步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的角色。

研究者分析了「健康專業人員追蹤研究」的資料,這是一項進行中的前瞻世代研究,研究對像是51,529名男性健康專業人士,在1986年時的年紀介於40-75歲,每兩年寄一份問卷給這些研究對象,包括健康方面的問題,如飲食、運動、疾病、身高與體重。

自1990年,問卷要求他們描述每週的運動量與看電視時間,研究者分析了1990年至2008年1月31日之間回覆、有第二型糖尿病診斷者的問卷資料。

為了此次分析,排除了在1986、1988、1990年之問卷即表示有糖尿病、心肌梗塞、心絞痛、冠狀動脈繞道移植、其他心臟問題、中風、肺栓塞、癌症等病史之男性的資料,剩餘的研究對象有32,002人。

根據每週至少有中等強度有氧運動的時間將這些研究對象分成四組:每週0分鐘、1-59分鐘、60-149分鐘以及至少150分鐘,重量訓練方面也同樣進行分組;研究團隊也建立了一個變項測量至少有中等強度的非結構性體能活動,如重度戶外工作與爬樓梯。

在18年追蹤期、508,332人-年中,共有2,278名新的第二型糖尿病案例。

與開始時沒有重量訓練者相比,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重量訓練者做比較多的有氧運動、有比較健康的飲食(除了血糖負荷之外)、喝較少酒、比較少抽菸、看比較少電視。

在多變項校正分析中,與沒有運動者相比,每週重量訓練1-59分鐘的男性,其第二型糖尿病相對風險(RR)是0.88。對於每週重量訓練60-149分鐘的男性,此相對風險值為0.75,重量訓練最多之組別(每週150分鐘以上)者則是0.66 (趨勢P < .001)。多變項較正變項包括年齡、抽菸、喝酒、喝咖啡、種族、家族史、飲食因素與有氧活動。

不過,即便是少量重量訓練也有幫助。與沒有重量訓練者相比,只要有重量訓練的男性,風險都可降低48% (95%信心區間 [CI],1% - 72%)。

和沒有進行有氧運動的男性相比,對於每週有氧運動1-59、60-149以及至少150分鐘者,第二型糖尿病相對風險分別是0.93、0.69以及0.48(趨勢P < .001)。

研究者發現,重量訓練有劑量反應關係:每週每進行60分鐘重量訓練,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即降低13% (95% CI,6% - 19%;P < .001);有氧運動程度較低者的關聯最強(非線性反應P < .001)。

每週進行至少150分鐘有氧運動和至少150分鐘重量訓練的男性,獲得的效益最大(RR,0.41;95% CI,0.27 - 0.61;加乘交互作用P = .26)。

作者們寫道,對於難以遵循有氧運動者,這些結果支持以重量訓練作為重要的替代方法,但是,結合重量訓練和有氧運動可以有更大的助益;因為研究對象幾乎都是白人男性,研究結果可能無法一般化到女性或其他種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