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每日商報,作者王金成,2012-8-22

 

越來越多的人已經意識到肥胖對健康的危害,也正在努力嘗試減肥和控制體重。還有不少人,出於美觀的要求,也主動尋求各種減肥方法。

在眾多減肥流言中,“走全素食主義路線”,被認為是一個健康而有效的減肥良方,因而擁躉頗多。不過,在專家看來,過分追求素食同樣會帶來健康問題,它並不見得比其他減肥方式高明多少。

 

全素減肥體重反而增加了

Lily平時非常在意自己的身材,幾乎每天都要稱幾次體重。哪怕只是重一斤,她都會耿耿於懷,非要減掉這一斤增加的體重。年初,Lily請了年休假出去玩了一趟。沒有了工作的壓力,加之吃了不少美食,回來時她的體重略有上升。這對她來說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情,果斷決定減肥,在諸多減肥方法中,最終選定了只吃素食。

幾個月下來,Lily的體重非但沒有減下來,又重了幾斤。更關鍵的是,原來精神很好的她,近段時間總是出現頭暈、沒精神的情況。

檢查了下身體,是因為缺鐵性貧血,引起了近段時間的頭暈、乏力。而體重沒有減下來,是因為純素食飲食期間,Lily經常吃披薩一類的速食,還總會覺得餓,所以備了不少零食。雖然不吃肉類減少了熱量的攝入,但是她吃的不少零食都有較高熱量,不知不覺中攝入的熱量就多了。

 

長期素食可能攝入更多能量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曾對素食減肥者提出建議,長期堅持素食的人並不能健康減肥。

他們的研究表明,總體來說,堅持食素的人攝入的熱量和脂肪,要比非素食主義者攝入更少。因此,素食主義者的體重,往往也比同等身高的非素食主義者更低。從這方面來看,選擇低脂肪含量的素食食譜可能對減肥有所幫助。但是,與非素食主義者一樣,一些素食主義者也可能會選擇那些使人發胖的飲食,比如吃大量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或者吃營養價值很低甚至毫無營養價值的食物,反而使能量攝入比設定的要多很多,沒能達到減肥,還造成營養不足。

在制定素食食譜時,應該像對待非素食食譜一樣謹慎,確保它們營養均衡。對於鐵、鈣、維生素D、維生素B12、鋅和蛋白質這些營養成分,非素食主義者通常很容易能夠從動物性食品中獲得,但是素食的飲食常常難以滿足。

 

長期吃素的人容易貧血

“用純粹吃素食的方式來控制體重,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我們不主張這樣。”杭州市中醫院營養科營養師鄭文琴表示,長期純素食飲食會帶來一定的營養問題。

與脂肪相比,素食的能量低,也更容易被消化排空,所以只吃素食的人更容易餓,反而會吃得更多,有些甚至又吃一些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比如薯片、麵包、巧克力等,最終效果並不一定好,甚至造成體重越減越重。

“另外,選擇長期素食會造成人體一些營養成分的缺乏。”鄭文琴以蛋白質為例,素食者雖然也能從植物性食物中攝取蛋白質,但是這些植物性蛋白質要比動物性蛋白質差,人體更需要一些優質的蛋白質。另外,如維生素A、D、E、K以及鐵、鋅、鈣等主要從動物性食物裏獲得,長期素食的人這些元素容易缺乏。

“比如缺鐵,容易引起貧血。動物性食物裏含有很多二價鐵,人體比較容易吸收。而植物性食物裏主要含三價鐵,人吸收起來就比較困難一些。”

她提醒,動物性蛋白質和植物性蛋白質需要保證一定的比例,從肉、動物肝臟等中獲取鐵、維生素等各種營養物質,葷素搭配起來的飲食能夠使人保證營養均衡。

 

怎麼樣的減肥方式才合適?

鄭文琴認為調整飲食結構、加強運動才是最有效的體重控制方法。

“減肥不能急於求成,一個月最多瘦五斤,否則對健康不利。”她表示,現在很多減肥機構一開始能讓胖的人減下來很多體重,其實不見得減掉的都是脂肪,很可能是人體內的水分。

如果真的需要控制體重或者減肥,最好首先做一個評估,計算出原本每天的攝入量和消耗量,再從飲食結構上進行調整,並且加強運動。比如,在減肥前每天的熱量攝入是3000個單位,就多吃些魚肉、蔬菜、水果等,把每天攝入的熱量降低到2500個單位,然後每天再活動鍛煉半小時,再消耗一些熱量。

“魚肉、瘦肉裏面的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含量低,非常適合需要控制體重的人吃。”鄭文琴還建議,有喝牛奶習慣的可以選擇喝低脂奶,通過飲食結構調整和加強運動,才是比較健康的減肥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