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台灣新生報,作者蘇湘雲,2012-8-24

 

歐美最新研究發現,肥胖同時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謝異常問題的人,認知能力衰退速度會比一般人來得快。因此肥胖的人更要多注意血壓、血脂、血糖等各項數值,好好控制這些指數、維持健康體重,就可避免認知功能一再衰退。

這項研究持續十年之久,結果本周發表於「神經學」國際醫學期刊。

三高及正在服用降膽固醇藥物等都是代謝異常危險因數,一個人只要有兩項以上,就被定義為「代謝異常」。參與研究者中,約三成一有兩項以上代謝異常問題,約有六成肥胖者出現代謝異常,他們即使代謝狀況正常,認知功能下降速度還是增快許多。

經過十年追蹤研究結果顯示,與體重正常、沒有代謝異常的人相比,肥胖、代謝異常者認知功能衰退速度增快了百分之二十二點五。

過去有些研究認為,肥胖的人若沒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新陳代謝異常危險因數,認知功能、心臟功能比較不會受到影響。不過這項研究推翻上述論點,研究指出,肥胖的人就算血壓、血糖、血脂都很正常,還是得小心認知功能衰退。

研究作者指出,未來需要更多研究才能探討先天因素與肥胖、代謝異常之間的關係。認知功能包括思考、推理與記憶,未來研究也需要進一步探索肥胖與認知功能好壞是否有所關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