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台灣醒報,作者徐欽盛

 

3high   

「肥胖將導致壽命減少!」台大生化科技學系營養學教授蕭寧馨12日出席《均衡飲食,順便瘦身》新書發表會時表示,台灣每3個人就有一個是胖子,而兒童的肥胖率更高達20%。她也預測兒童嚴重的肥胖率不降低,未來年輕一代的壽命會短於年長的一代。對此,作者洪泰雄提出「均準飲食」的觀念,要大家每餐都要攝取六大類食物,希望能讓大家都能減重並遠離疾病。

蕭寧馨語重心長地指出,台灣目前男生與女生混和計算肥胖率是38%,等於說每3個人裡面就有一個過重、肥胖,如果分開來看男性更高達47.6%,女性則是28.8%。另外,兒童的肥胖率也達到20%,她很悲觀地推測,兒童嚴重的肥胖率會導致年輕一代的壽命會短於年長的一代,因為他們從兒童期就面臨各種慢性疾病的風險,所以肥胖真的是很嚴重的問題。

《均衡飲食,順便瘦身》新書的作者,同時也是台大教務處註冊組主任的洪泰雄,他以身體力行與多年研究的心得,提出了「均準飲食」的概念。突破以往少吃達到減肥的作法,洪泰雄提出每餐六大類食物都要攝取,且份量要剛好。他推算一天總熱量攝取約1200大卡,這樣吃就能減重也不需要餓肚子。

洪泰雄更指出,一味「不吃」、「少吃」可能適得其反,會讓身體代謝下降,而身體減掉的不是脂肪而是肌肉,而且還會出現多吃一點就會更胖的情況,嚴重還會使肝臟受到損傷。2010年前的他是個84歲的胖子,患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及高血壓,在研究「代謝平衡飲食法」,身體力行後,竟然成功地減重17公斤。現在,洪泰雄還以傳教士精神幫助別人。

來自於美國紐約州註冊律師童文勳跟大家提到,以前在台大上游泳課的時候,教練說台大學生年輕的年紀、中年身材、老年體力,考上律師工作了20年,晚上幾乎睡不著,白天一忙起來每天只吃一餐;現在實踐「均準飲食」概念,三餐要定時吃,吃足夠的份量,而且要吃的對,讓她在三個月內減了12公斤,終於得到快樂與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