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你的腦還有救!每個人都適用的活化大腦四大關鍵,開發人生無限潛力》,作者生田哲

 

prevent   

慢跑、游泳、騎腳踏車、走路等運動都是相當優質的抗衰老方式。

 

上了年紀,即使還不到失智症的程度,但出現想不起人名、不曉得東西放在哪裡等輕度記憶障礙者,明顯遽增。

這種日常生活雖過得去,但發生記憶障礙造成不便的情況,就稱作「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簡稱MCI)。

這是相當危險的警訊。根據美國調查,每年一般人罹患失智症的比例,約占總人口的一至二%,但輕度認知障礙者發生失智症的比例,卻高達一○至一五%。

根據過去在動物與人類身上進行的研究顯示,運動可提高思考能力與記憶力。而二○一○年華盛頓大學西雅圖分校的蘿拉.貝克(Laura D Baker)博士發表一篇論文,顯示輕度認知障礙者只要進行劇烈運動,就能預防腦部老化。

首先她將三十三名患有輕度記憶障礙的五十五至八十五歲(平均七十歲)男女受試者分成二十三人與十人兩組,二十三人那一組,每天騎四十五至六十分鐘的腳踏車,最大心跳率控制在七五至八五%,每週四天,持續六個月。

至於十人的對照組,則進行最大心跳率不超過五○%的伸展運動,其他條件相同。

結果運動組的認知能力(注意力與專注力)、整合能力、計畫、同時間處理多項事務(Multi Tasking,原為電腦用語,意指「多工處理」)方面均大幅改善,但對照組的認知能力卻呈現下降趨勢。

這次實驗採行較激烈的運動,那進行較緩和的運動時,也能獲得同樣成效嗎?

對此,貝克博士的回答是:「理論上可以。現在我們正在調查實際進行多少運動能夠獲得最大效果。希望能在接下來的五年內找到效果不減的最低運動時間、次數與實施量。」接著介紹另一個運動預防腦部老化的研究。

美國最具代表性的明尼蘇達州醫學研究中心梅約診所(Mayo Clinic)的蓋達(YonasE. Geda)博士發表,調查一千三百二十四名中高齡者腦部老化程度的結果。

受試者平均年齡為八十歲,其中一百九十八人有輕度認知障礙,其餘正常。

他的調查結果顯示進行瑜伽、有氧運動、游泳、快走等中強度運動的中年人,發生輕度認知障礙的風險是三九%,高齡者從事前述運動,則會減少三二%的風險。此項結果不受性別影響。

 

運動也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

年齡增長可確定是腦部退化的主要原因。我們無法避免腦部會隨著年齡漸增而逐漸縮小,但每個人腦部縮小的程度,差異甚大。

即使在同一個人腦上,各個區域縮小的比例也全然不同。

年紀大的人,腦中縮小最明顯的部位就是海馬回,然後是掌管記憶與注意力的額葉、連接左右腦的顳葉,其中海馬回大多是從三十歲左右開始逐漸萎縮。

隨著海馬回的逐漸萎縮,認知能力也會逐漸衰退。一般認為這種情況如果持續惡化,將會引發阿茲海默症或血管型失智症(Vascular dementia,簡稱VaD)。

然而,根據哥倫比亞大學史莫教授的研究顯示,運動可大幅減緩海馬回萎縮的程度。利用記憶單字測驗檢測記憶力時,有運動者的記憶力,明顯要比沒運動者更高。

而且,最大氧氣攝取量大幅提高的受試者,記憶力改善的程度也最高。從使用量與反應之間的關係,可證明運動也能夠促進人類海馬回產生神經新生。

 

運動可促進人腦產生神經新生

二○○六年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的克雷默(Arthur F. Kramer)博士發表了「運動可促進人腦產生神經新生」的實驗結果。

他選出的受試者是五十九名平常不太運動的六十至七十九歲高齡者。這些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是一天一小時、每週三天快走,另一組則是一天一小時、每週三天進行伸展運動。

這裡使用的伸展運動屬於不會提高心跳數的緩和運動。接著在六個月後,觀察他們的腦部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

結果快走組的海馬回、額葉、顳葉因為神經細胞新生而變得比六個月前更大。伸展運動組的大腦則完全看不到這種變化。

原本最容易因為年齡增長而縮小的腦部區域,竟可透過運動的方式恢復,這真是個好消息。

克雷默表示:「開始運動三個月之後,腦的體積可以年輕三年。」

而一九九八年在人腦中發現神經新生現象的蓋吉則這麼說:「真讓人驚訝。即使年紀大了,我們仍然能夠在心(腦)的影響下達成目標。」

慢跑、游泳、騎腳踏車、走路等運動都是相當優質的抗衰老方式。就算無法跑完馬拉松也無所謂。

即使身體沒那麼強韌,多數人仍然能夠做到慢跑或走路。我們從一歲左右就開始走路,所以成人已有幾十年的走路經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