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重慶晨報,作者王珊,2012-10-19

 

從舞蹈動作看,《江南style》可以算是健身操,但並非網友所認為的是一項健身運動。白領或市民若想減肥、強身健體等,絕不是騎馬舞所能解決的,騎自行車、游泳的效果則更好。

———重慶大學體育學院副教授尚川凌

 

《江南style》這樣的歡快歌曲,可在人情緒低落、壓抑或者身心感覺疲憊時改善心情,但僅憑一首歌曲去治療抑郁情緒,還得因人而異。

———重慶明亮心理咨詢所長邱駟

 

《江南Style》迅速成為“全球神曲”,里面的蹲馬步、揮馬鞭等招牌動作,不僅引得周星馳、梁家輝、小甜甜布蘭妮等明星爭相模仿,而在我們身邊,辦公室白領、觀音橋跳壩壩舞的大叔大媽們,也跳起了《江南style》。

這首嘻哈神曲,招牌動作好學易懂,但它是否適合人人模仿?是否適合當做健身舞普及,我們來听听醫學專家和體育舞蹈教授怎麼說。

 

太火了,白領和大叔大媽都在跳

“江北觀音橋有壩壩舞版的《江南style》,我們辦公室有運動版的‘style’。”章惠靈是解放碑時代豪苑一家廣告公司的員工,1個多月前,她所在的辦公室刮起運動版的《江南style》風。章惠靈說,舞曲由公司營銷總監改編,保留了里面蹲馬步、揮馬鞭和踢腿擺臀等動作,午飯後,就是大家的《江南style》時間,當韓國鳥叔的身影配合神曲出現在電腦屏幕前時,大家就開始邊跳邊笑,5分鐘舞蹈下來,很多人累得甩汗。章惠靈說,1個月下來,大家感覺不錯,騎馬舞的動作有利于舒展筋骨。

不僅白領模仿,有公司也相中了《江南style》,準備將它搬上公司年會。“這首歌的舞蹈不僅好學而且搞笑,非常適合年會表演。”不少網友斷言,《江南style》將紅透公司年會。

 

專家說:可健身但並非人人合適

有著《最炫民族風》般簡單易記的旋律,兼備《忐忑》那樣的“魔音繞梁”,《江南style》的嘻哈路線配合上“鳥叔”的獨門“馬步舞”,迅速征服了各個年齡段的人群。仔細翻看神曲MTV發現,其招牌動作馬步出現了80多次,騎馬、揮馬鞭等模仿率最高的手部動作則重復超100次,此外里面也不乏擺腰、甩手等健身動作。

整個舞蹈易學,不用專業老師指導,對著視頻跟著鳥叔一起,誰都能比劃幾下。最近,長期從事體育舞蹈教育的重慶大學體育學院副教授尚川凌也對《江南style》很感興趣。他說,馬步舞其實就是一段健身操。

西南醫院骨科副主任唐康來教授和康復科主任劉宏亮教授則認為,《江南style》能夠作為健身舞曲普及,但並不是人人都適合跳,患有頸椎炎、骨關節炎等疾病的人,可以听一听樂一樂,但最好別去跟著跳。

  

騎馬舞

動作組成︰人體呈半蹲狀,手腕交叉胸前,上下舞動;身體微微跳躍,左踏一步,右踏一步,左邊再連踏三次,重復交換,動作神似騎馬。

醫生解析︰這個動作有利于活動手腕關節,但整個騎馬舞中,人體一直要處于半蹲狀態,對膝關節要求很高,膝蓋承受的壓力大,有骨關節疾病的人需謹慎嘗試。

style1      

 

揮馬鞭

動作組成︰膝蓋略彎曲,顛起右腿,胳膊自然伸展,左手呈握韁姿勢,右手揮鞭,動作神似揮馬鞭。

醫生解析︰頸椎不好,千萬不要輕易嘗試這個動作。它要求身體多個部位共同協調,但著力點主要位于頸部,頸椎炎患者跳這個舞步,會對神經造成較大刺激,但揮鞭動作對肩周炎有一定幫助。

style2

 

前馬步

動作組成︰左腳在前,右腳在後,呈箭弓步,雙掌疊合,放在左邊大腿上,後背挺直,拉伸肌肉。

醫生解析︰這個動作,是常見的晨運、健身動作,它能鍛煉腿部肌肉、活動人體筋骨,模仿的人,可根據自己的運動量、運動習慣選擇數量即可。這個可以健身,但沒有治療作用。

 

style3

 

踢腿擺臀

動作組成︰雙手叉腰,呈馬步姿勢,臀部向後收,來回擺動,左右踢腿。

醫生點評︰在《江南style》中,踢腿擺臀等動作都傳遞著快樂的元素,對關節、腰椎負擔不大,有點類似于現在流行的白領健身操,很適合白領跳。在午休間隙,或者趁著能夠走動的機會,踢踢腿、擺擺臀,或者像鳥叔那樣瀟灑地甩甩手,會讓人覺得更精神。但中老年人、腰椎或脊椎炎等患者,骨骼變硬變脆了,就不太適合了。

style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