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都市周報,2012-10-19


 v  

十月除了盛產長假之外,還盛產新娘!想要一個浪漫的婚禮?想在鏡頭前留下完美瞬間?新娘們還要過一道坎:減肥!想要在婚禮之前的最後一周迅速瘦身,減掉多余的脂肪贅肉,有什麼秘訣?

據說,“永遠的少女”徐若瑄有一種“V式魔鬼小鳥胃減肥法”,最適合在婚禮之前迅速瘦身。這種方法首先當然要節食:重點是像小鳥一樣吃大燕麥,搭配一點青菜、深海魚類和低糖的水果;另外一個重點是靠冥想斷絕欲望——每當你餓了,想要大吃的時候,立刻想象自己是只小鳥,輕盈地飛翔,享受自由的境界,保持心情愉悅。按照這個方法,婚禮前十天倒計時,你也可以像長跑衝刺一樣,迅速減掉10斤贅肉!新娘們,心動了嗎?還是來聽聽諾特的資深營養專家怎麼說。

 

“V式魔鬼小鳥胃減肥法”減肥食譜

早餐:衝泡式的燕麥撒上葡萄幹、水果、蛋白、果汁。

午餐:中午吃生菜、雞肉,想吃淀粉類食物一定要中午前吃。

晚餐:絕不碰淀粉,要吃兩大碗青菜,晚上8點後堅決不吃東西。

 

“急速減肥”的想法是不正確的,減肥不能一蹴而就,而應該是一個有計劃的過程。不過,“V式魔鬼小鳥胃減肥法”中也有一些可取之處。

首先,多攝入膳食纖維對減肥很有效。曾經有一項實驗:同等環境條件下,兩個實驗組用不同方法減肥,服用安慰劑減肥的一組減掉了5.8公斤,而補充膳食纖維組則減掉了8公斤。除了大家熟知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之外,食譜中的燕麥等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大麥、豆類、胡蘿卜、柑橘、燕麥糠等等,對減肥也很有幫助。水溶性膳食纖維可減緩消化速度和加快排泄膽固醇,可以讓血液中的血糖和膽固醇含量控制在最理想的水準之內,還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胰島素和三酸甘油酯。

其次,水果要吃含糖量低的。過甜的水果含糖量很高,升糖指數和熱量都會比較高。之前,我們就講過,一個西瓜的熱量可以等同于六碗米飯。糖是不有利于體重控制的碳水化合物,減肥期間要盡量避免食用。

多吃深海魚類。這個減肥餐譜中,深海魚類是一個亮點,符合健康減肥的原則。減肥並不是熱量得到控制就可以,還要攝入優質的蛋白質來保證均衡營養。深海魚類可以為人體提供優質的蛋白質來保證身體的肌肉量,從而保證基礎代謝率,還能幫助身體養成不易發胖的體質。

需要糾正的是,這個食譜還需要搭配營養棒。不吃淀粉類食物將會十分影響健康,如果不吃營養棒,可以選擇較為緩慢的減肥方式,盡量避免精細淀粉攝入,選擇攝入一些好的碳水化合物,將原本主食中精細米飯、面條,替換成糙米、燕麥、玉米和番薯等,對體重和健康的控制將會更有益。

 

Q:為什麼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減肥?

A:第一,食物中的膳食纖維能取代能量或熱量。同時膳食纖維含有多種多糖,具有高度黏性,能增加胃腸道中食糜的黏稠度,食糜中膳食纖維在吸收水分的同時,也會吸附許多營養物質,從而阻礙營養吸收。第二,膳食纖維影響食物攝入量,產生飽腹感,減少進食量。如果早餐中強化膳食纖維,可明顯減少午餐的進食量。第三,膳食纖維熱量幾乎為零,我們知道嚴格控制熱量的攝入對減肥降脂至關重要。因此非常有利于控制體重,保持體形。

 

Q:減肥期間做運動,需要注意什麼?

A:平時運動少的人,有氧代謝的能力通常較低,偶爾進行運動時,肌肉內的血液供應不足,就會產生一些酸性物質——乳酸 。如果不能把這些物質及時排出體外或者氧化掉,聚集在體內會就導致肌肉酸痛。可以通過多喝水來將乳酸排出,並且勤加鍛煉,運動多了就不會那麼容易感到肌肉酸痛了。

 

Q:減肥冥想真的有效嗎?

A:冥想暗示減肥還有一個名字叫做心理減肥,是成功減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心理暗示對減肥有極其神奇的幫助,通過心理暗示我們對自己的進食、運動和體重的監控會有很大的幫助,同時減肥心態的積極與否也會影響體內激素的調節,幾種荷爾蒙和其他幾樣生物影響著我們的情緒,並且影響體重。心理暗示減肥是一個嚴謹的科學過程,從對自己的暗示,要求、相信、乃至接受,我們可以靠想象力,去想象感覺自己其實“輕飄飄地”,並去相信自己已經成功,最後你就會真正變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