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深圳商報,2012-10-17

 

material  

想賺更多錢,想買名牌包,想吃巧克力蛋糕,想要……去運動吧!德國研究人員發現,一定強度的有氧運動有助產生快樂情緒和滿足感,抑制對金錢等物質的慾望。

柏林大學研究小組徵募兩組志願者,第一組習慣久坐不動,第二組為耐力運動員。研究人員讓志願者選擇在跑步機上跑動30分鐘,運動強度為最大攝氧量的60%至70%;或者從事30分鐘“安慰劑式鍛煉”,譬如輕微伸展肢體。

一小時後,研究人員讓志願者參與一種貨幣激勵延遲遊戲。志願者必須快速按下按鈕,以便贏取或者避免損失貨幣,每按一次關乎一歐元輸贏。

研究結果由《體育鍛煉中的醫學與科學》雜誌發表。英國《每日郵報》16日援引報告內容報道,研究人員掃描志願者大腦後發現,所有跑步的志願者,包括平時久坐不動的人,對贏取獎金慾望平平,大腦負責獎賞機制的部位對預期贏取一歐元不如“安慰劑式鍛煉”組活躍。

同樣刊載於《體育鍛煉中的醫學與科學》雜誌的一份報告稱,運動顯著改變人們對美食的渴望。

美國《肥胖綜述》雜誌2011年發表的一份報告稱,45分鐘的中等至高強度運動有助抑制人的食慾。研究人員認為,運動後大腦發生某些變化,抑制衝動,可能鼓勵人們吃得更健康。

柏林大學研究人員認為,運動對物慾的抑制可能與大腦分泌的“獎賞”化學物質多巴胺有關。人在獲得獎賞時,多巴胺水準快速升高,隨後迅速回落;運動則致使多巴胺水準持續升高數小時。

研究人員認為,這一結果肯定了美國科學家、政治家本傑明·富蘭克林的說法:對人的大腦而言,節約一分錢和賺一分錢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