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am730,2012-11-2

 

d   

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往往怕食錯東西,又不多出門,故普遍有維他命D不足情況,繼而令骨質密度較差。有台灣的癌症病人組織指出,患者只要諮詢營養師,也可正確進食得宜,而且應多做戶外運動,讓手腳曬太陽,可促進體內合成維他命D。

一項由台灣大學生化科技系教授與癌症關懷基金會合作的研究,以完成療程回家療養的60名癌症患者為對象,由營養師提供四至六個月的個人化飲食指導,再檢測他們的維他命D情況。

結果顯示,患者的血中維生素D3濃度,均低於正常值,半數人只有正常值的一半,同時男性的骨質密度情況較差。檢驗更發現,半數患者的半胱胺酸(Homocysteine)濃度偏高,不利心血管健康,其他還有肝鐵堆積、輕微發炎等情況。

 

男性食蔬果量較少

有份參與研究的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黃翠華指出,維他命D是由日曬合成,很多患者在治療期間,經常覺得吃甚麼都會出錯,對正確飲食感到不知所措,同時不太懂得分辨食物種類,不瞭解各類營養素的重要性,而男性對蔬果的吸收程度不足,大部分每天吃不到9份蔬果,因此男性缺維他命D的情況較普遍。

黃翠華又稱,由於患者在生病後,外觀不如從前,很多都不想出門,即使夏天也穿長褲長袖,甚少曬太陽,使體內缺乏維他命D等營養素。因此她建議患者應向營養師諮詢飲食習慣,並應多作戶外運動,不妨穿著寬鬆長袖衣物,在雙手高舉時,讓手腳曬太陽,同樣可促進體內合成維生素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