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遠見,作者黃漢華,2012-10-29

 

blood sugar   

許多人怕胖,認為不吃澱粉就能減重,儘量不碰米飯,可是,看在營養專家的眼裡,這是錯誤的想法,人體缺乏澱粉,可能導致血糖不穩而昏倒。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在10月28日召開學術研討會,理事長也是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在會中發表一項上班族調查,發現約有一半受訪者對營養素有錯誤認知,66%受訪者認為攝取過多澱粉會造成肥胖,將近八成會以減少澱粉,達到減重的目的。

這項調查是今年8、9月之間,在臺北市運動中心、健康中心、民眾活動中心和主要交通地點,隨機抽樣訪問1036名24到55歲的上班族。

劉珍芳表示,約有三成受訪者屬於肥胖,四成平時沒有運動習慣,對於澱粉的認知也有不足,影響飲食,可見上班族的生活習慣需要調整。

事實上,根據衛生署建議的國民飲食指標,根莖全穀是應該攝取最多的類別,每天選擇糙米、全麥、雜糧,主食可吃五穀米、十穀米、燕麥飯,番薯、地瓜、蓮藕、南瓜也可入菜。

至於米飯,每日攝取一碗半到四碗,一天當中至少有1/3的主食為全穀類,才能減少發生代謝疾病、癌症。可是,調查顯示,六成受訪者不知道每天該吃多少根莖全穀。

值得注意的是,77%受訪者知道不吃澱粉會導致血糖不穩,但是,他們為了減肥,仍選擇少吃或不吃澱粉,劉珍芳說,醣類最少應該占每天熱量來源的55%到六成,如果完全不碰米飯,體力恐怕不足,甚至因此昏倒。

她建議,少吃、多動就能成功減重,可是,國內不運動的人口仍有不少,風氣有待加強。而運動前或運動後,不妨喝杯熱量為300大卡的牛奶,可以容易恢復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