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健康醫療網,作者林宜慧,2012-11-05

 

winter   

立冬將至,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骨湯成為民眾冬令進補的首選,但對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者來說,不僅吃太多肉類會導致油脂攝取過多、缺乏攝取纖維質,常用來搭配補品的麻油麵線、滷肉飯裡的糖份與油脂含量,更可能讓糖尿病患者血糖飆高、膽固醇超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吳雅惠表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指數,建議在空腹時控制在70-130mg/dl,飯後2小時控制在180mg/dl以內。坊間搭配進補的主食常見有米飯、冬粉、拉麵、山藥、南瓜、玉米、豬血糕、甜不辣等全榖根莖類食物,這類食物都含有糖份,若不清楚主食類是含醣量高的食物,恐怕吃下太多自以為營養的主食,反造成血糖難以控制。

吳雅惠營養師指出,以晚餐為例,女性一餐吃7分滿碗、男性一餐吃1滿碗的白米飯即到達醣量標準,而麵食的糖份含量則比米飯少一半,其他全榖根莖類的含醣量跟飯、麵類差不多,但多了大量的纖維質,能降低膽固醇吸收、延緩血糖上升,所以建議吃主食時,以飯、麵搭配山藥、南瓜、地瓜等蔬菜,或者五榖雜糧飯、紫米飯、全麥麵條合併食用,南瓜及地瓜可以連皮一起吃,更能讓纖維質攝取量大增。

吳雅惠營養師提醒,如果主食改成香噴噴油滋滋的麻油麵線或滷肉飯,除了要小心糖份攝取量,麻油和肉燥大量的油脂可能使飽和脂肪攝取過多,讓人難以控制血脂中的膽固醇。

另外建議,進補吃的肉類盡量將肥皮、浮油去除,也能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而火鍋料可以菇類、蒟篛製品增加蔬菜富含的纖維質,並且避免食用重鹹的沾醬。只要注意這些選擇小技巧,糖尿病患者也能健健康康過一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