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爽報,2012-11-7

 

lazy day   

不少平日懶做運動的人會趁假日一口氣做幾小時運動,補充一個星期的運動量,以為有益身心。但有醫生警告,這或會欲速則不達,隨時引致膝關節勞損,令膝頭提早退化,甚至生骨刺,最年輕個案只有30多歲。

骨科專科醫生周啟斌表示,近年港人日漸關注個人健康,但不少人選擇在假日才長時間跑步、打球或行山,藉以彌補平日運動量不足。但他們忽略安全意識,加上運動過度,容易招致膝關節勞損。

他續稱,最常見的膝關節勞損是韌帶或半月板拉傷,但因傷患輕微,患者未必察覺,只會自行購買成藥止痛。若長時間勞損,膝蓋軟骨會磨蝕,令膝頭提早退化。

 

跑馬拉松易傷膝

以其臨床診斷,膝關節退化有年輕化趨勢,由以往60、70歲提早至40、50歲,最年輕者僅30多歲,他們以跑步或踢波者居多。

周又指,近年大受歡迎的毅行者及馬拉松賽事亦是膝關節受傷的高危活動,佔其5至10%求診個案,他們多因訓練過度而受傷,「以毅行者為例,參加者需要48小時內完成100公里路段,唔少人會因體力不繼或其他原因而受傷」。

他直言,一旦膝關節退化,「就無得返轉頭」。只可靠服藥或物理治療等紓緩痛楚或減慢退化速度。他建議市民應每日定時做運動,並需做足熱身,切勿操之過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