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昔日東方,作者林潤梅(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2012-11-6

 

生活在分秒必爭的香港,大家做甚麼都要講求效率,無論讀書、工作,甚至連吃一頓飯都要快。但大家可否知道吃得過快會影響健康及引致肥胖呢?

有很多肥胖人士都有狼吞虎嚥的習慣。原來當我們吃下食物,並不代表就立刻有飽肚感,而要等約二十分鐘的時間,大腦才接收到飽肚感訊號。倘若大家十五分鐘內就完成一頓飯,大家很容易會不自覺地吃下過多的食物。例如:大家本身可能吃一碗飯就足夠,但因吃得過快,未有飽肚感,故再添多一碗飯,結果攝取過多熱量,脂肪自然會積聚,容易引致肥胖。

除此之外,吃得過快會影響消化。食物的消化是在咀嚼過程中已經開始,我們的口腔內有唾液腺分泌唾液,唾液含有澱粉酶把澱粉質分解,有助消化。另慢慢咀嚼能有助增加食物與消化酶接觸的面積及刺激胃部釋放胃酸,從而提高消化速率。

吃得過快不但會引致消化不良,亦會增加胃酸倒流或胃灼熱的情況。若大家狼吞虎嚥,食物未能充分咀嚼就已吞嚥,影響食物在胃腸內的消化。當大量的食物無法完全被消化時,就會容易引起以上的症狀。

總括而言,吃得過快對身體百害而無一利,所以大家記得下次吃飯的時候不要再狼吞虎嚥,而是細嚼慢嚥,有助維持腸胃健康及控制體重之餘,亦能享受食物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