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昔日東方,2012-12-8

 

近年,減肥產品大行其道,不少女士對此趨之若鶩。到底,這些產品有效減肥嗎,它們會否為身體帶來傷害呢?

很多減肥產品都聲稱可以「排毒瘦身」,主要成分是刺激性瀉藥,透過刺激腸道排出身體內的廢物。刺激性瀉藥在大腸發揮作用,對小腸吸收營養並沒影響,體重減輕是因排出水分及廢物,並非對實際體重有減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臨床證據證明刺激性瀉藥可有效減重。刺激性瀉藥不宜長期使用,副作用主要為腸絞痛、腸胃不適、腹瀉、惡心、嘔吐,過多及長期服用可損害腸壁致大便有血、電解質失衡等。

咖啡因也是不少減肥產品的主要成分。功效方面,的確有臨床證據證明咖啡因與麻黃素合併服用,並同時加上低卡路里飲食,令三十二位體重指標(BMI)約35的青少年減輕體重七點九公斤。然而,目前還沒有臨床測試證明單獨使用咖啡因可有減肥功效;而且長期及大量攝取咖啡因會導致依賴、影響睡眠、心跳加速及心律不正,亦有個案指出高分量咖啡因可致命。如與麻黃素一併服用可出現過度興奮作用,因此不建議使用。

另一種常見於減肥產品的成分是卡尼汀。卡尼汀於人體中負責運送脂肪酸而令其轉化成能量,理論上可以減少身體儲存的脂肪;然而,目前未有人類臨床測試證據顯示,卡尼汀有減肥的作用。

如果市民有任何有關減肥產品的功效和副作用的疑問,歡迎向藥劑師查詢。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