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Cosmopolitan,2012-11-28

 

8   

要瘦又要靚,是否等如要吃不飽?又或者失去吃的樂趣? 這又不一定。不少減肥的人,只著眼於計算食物的卡路里,出現營養攝取不足, 即使減磅成功,也失了健康, 經常面無血色,容顏憔悴,那即使夠瘦也不會令你「加分」。

要減得健康,就不要只注意卡路里的數字,反而選擇一些營養高、熱量低的高營養食物,它們才是減肥者餐桌上的重要角色。以下是8種可令人瘦得靚的食物:

 

1)蔬菜類

蔬菜不僅可以讓身體健康、排便順利,如花椰菜或高麗菜兩者都是營養豐富的蔬菜,含大量維他命K、A、C,纖維豐富,可滿足減肥者最注重的飽足感。黃瓜,白蘿蔔,菲菜、冬瓜、芽菜等,都可提供豐纖維,有助通便及減少脂肪積聚功能。

 

2)奇異果 、香蕉

奇異果是具備高營養、低熱量特色的生果之王,可補充減肥期間少吃食物後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營養;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豐富,有研究指血中維生素C濃度高,活動時脂肪燃燒速度也會較快,因此維生素C有輔助減肥的效果。至於香蕉雖然熱量不算低,但脂肪卻少,且含有果膠、豐富的鉀等多種礦物質,肚子餓時吃一根香蕉,馬上得到飽足感,又可以補充適量的糖分,是減肥時的好夥伴。

 

3)蕃薯

台灣盛行「地瓜(蕃薯的另一名稱)減肥法」, 更有「週末晚餐吃地瓜,1年減10公斤」的說法,是否如此神奇?則見仁見智,但蕃薯一向是專家推薦的瘦身食物,而且有預防骨質疏鬆、預防乳癌之效,但本身含豐富甜分,所以吃的時候別加糖,用烤或蒸的已不錯。

 

4)雞蛋

 雞蛋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兩隻雞蛋所含的蛋白質大致相當於三兩魚或瘦肉的蛋白質。雞蛋中蛋氨酸含量豐富,而穀類和豆類都缺乏這種人體必須的氨基酸,所以將雞蛋與穀類或豆類食品混合食用,則容易消化又可補充蛋白質,

 而美國有研究發現,早餐有吃蛋的人,不僅可推遲肌餓感產生的時間,中餐的食量也明顯減少。而另一組受試者雖從麥片粥中攝取到和蛋等值的蛋白質,但其抑制飢餓的效果卻不及雞蛋。故此,不妨試試從早餐吃顆蛋做起。

 

5)豆類製品

 豆漿、豆腐、黃豆、花生、黑豆、紅豆、杏仁、核桃、芝麻、粟米等種籽和堅果類,都富含蛋白質、而且比肉類的熱量要要低得多,是標準的減肥食品。 豆類可以增加腸胃蠕動、減少便秘,如果妳是「一肚子宿便」的便秘型肥胖,不妨也可以嘗試看看。 特別是豆類當中的紅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蛋白質以及多種礦物質,對於補血、利尿、消腫都有很好的效果。

 

6)膠原蛋白、膠質

不少美容保養產品常標榜含有膠原蛋白,但也可從食物中吸收,膠原蛋白、膠質可緊緻肌膚、防止肌膚鬆弛,富含膠質的食物如:豬腳、雞腳、蹄筋、魚皮、豬皮、豬耳朵、豬尾巴、海參、魚肚、魚翅、黑白木耳等。

 

7)紫菜

紫菜是非常好的瘦身食品,熱量低,又含豐富纖維素,有效幫助身體清除多餘毒素及清理腸道,有研究有抗氣化功能,對改善皮膚質素及抗角質化有效,要選擇脂肪含量低,熱量少的減肥食物,又同時可有延緩皮膚老化的作用,則紫菜是首選。

 

8)海鮮

大部分魚類和海鮮具有高蛋白低脂特點,例如蝦,100g海蝦含蛋白質16.8g,脂肪僅有0.6g,故不少減肥期間多吃海鮮少吃肉。但要注意 蝦、蟹、貝殼類的海鮮含有較多的膽固醇,但膽固醇只集中在頭部、卵黃,吃的時候把頭部、卵黃除去,也可成為低膽固醇的好食物,更且魚脂肪中的omega-3脂肪酸會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可助降血壓及也加強心臟健康。

減肥飲食中最大的挑戰是如何選擇食物,吃得對,才可越吃越瘦,尤其要小心避免僅以單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為主的食物,如漢堡、麵包或肉扒等,加工食物如香腸等也可免則免, 選擇容易有飽足感、熱量低、營養素夠的食物, 將一日卡路里攝取量按三餐分成三等份,在每餐範圍內選擇一份米、麵主食、一份肉類(一天約吃一次)和三份營養密度高的蔬果, 減重期間便可不失吃的樂趣,也可更健康更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