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運動筆記,作者EST,2012-11-30

 

喜愛跑步的朋友,多數都有膝蓋附近的問題,有些人會聽從醫師建議帶護膝或使用臏骨帶,但是如果錯誤使用護膝,你可能導致身體其他部位傷痛的發生,得不償失。

 

est   

護膝的設計是利用彈性繃帶去限制關節活動範圍,減少關節軟骨磨損。當膝關節受傷時,使用護膝是為了要維持關節的穩定度,避免膝蓋周邊的肌腱韌帶再度拉扯而延緩組織恢復。在跳耀性運動的選手,例如:籃球、網球等,常見選手因為膝蓋受傷,所以在復健後戴上護膝,保護膝關節避免再度受傷。髕骨帶是呈束帶狀的護套,固定在髕骨 (即俗稱的膝蓋骨) 下方的肌腱上,減少運動時肌腱的拉扯。

但是,一般民眾對護膝或髕骨帶常有錯誤觀念,認為使用這些護具可以「有病治病、沒病強身」解決所有關節問題。其實護膝/髕骨帶僅是足部的輔具,護膝的功效僅在於暫時性的提供膝蓋穩定及少許支撐,髕骨帶在固定髕腱,兩者皆是利用限制組織原有活動能力去促進受傷後的組織恢復及避免再度受傷,而非可以主動預防運動傷害的發生,所以無法根本解決膝蓋問題。而且由於護膝能提供膝關節支撐的力量,若非因為膝關節受傷後復健所需配戴護膝,則原本膝蓋周邊的股四頭肌、肌腱及韌帶在膝關節活動中負責維持膝蓋穩定,當護膝取代部分上述人體膝蓋穩定功能,長期運動下來股四頭肌、肌腱及韌帶將因缺乏外力刺激而會逐漸退化,導致膝關節問題易發嚴重。所以,若是因為膝蓋受傷需要暫時使用護膝,在膝蓋復原後就不需再使用。而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只需在從事使用膝蓋的運動時配戴護膝,平時則不必使用,避免周邊組織退化加劇。

另外,配戴護膝會限制膝關節活動範圍,所以會改變原本運動時的生物力學連鎖反應,亦即上一篇提到「生物力學鏈」,在跑步過程中地面反作用力在人體傳遞的途徑中出現阻礙,人體原本用來吸收衝擊的股四頭肌群因為護膝束縛而無法有效收縮放鬆,則反作用力將由力學鏈上的其餘部位吸收。當力學鏈上的某一環節出現力量較弱或是功能較差,則往往產生新的疼痛。

跑步時,地面反作用力因為姿勢不對或是股四頭肌無力,會由膝關節吸收衝擊,長久下來造成膝蓋不適,所以治本方法是改善姿勢和加強股四頭肌肌力。而西蓋下方髕腱的疼痛是因為大腿前後側肌力失衡,大腿後方腿後肌肌力不足或僵硬,導致股四頭肌不斷拉扯膝蓋下方髕腱,所以解決之道在於加強腿後肌肌力及增加腿後肌柔軟度。下一篇文章,我們將會討論容易造成跑步運動傷害的姿勢,讓跑友瞭解如何避免傷害發生。

 

參考資料:

<戴護膝,可以幫我保骨力嗎?>《康健雜誌160期》

運動學概論之運動傷害防護課程課程資料,台灣運動傷害防護學會秘書長李恆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