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華人健康網,2012-12-05

 

許多想減重的人,認為應該少吃肉、多吃蔬果,然而專家提醒,水果吃起來雖然感覺較無負擔,但並非沒有熱量,控制體重一定要先控制食用的份數;此外,也可以從升糖指數(GI值)來衡量,高GI值的水果會刺激體內胰島素分泌,使體內容易合成脂肪,因此不要都選吃高GI值水果,可更有效減重。

 

gi

水果吃起來雖然感覺較無負擔,但並非沒有熱量,控制體重一定要先控制食用的份數;此外,不要都選吃高GI值水果,可更有效減重。

 

「GI值」是Glycemic Index的簡稱,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表示,目前國際上是以食物引起血糖升高相對於吃進葡萄糖時的比例,以葡萄糖(GI=100)作為食物GI值對照的參考指標,70以上屬於高GI食物,70~55之間則是中GI食物,55以下則是低GI食物。

尤其是醣類較多的碳水化合物,對於血糖的影響更為顯著,澱粉類、水果都屬於這類。劉珍芳教授指出,高GI值的食物會讓血糖快速上升、刺激胰島素分泌,這時體內會容易合成脂肪,吃得多的確容易變胖。

劉珍芳教授的研究團隊曾對多樣水果測定GI值,發現纖維質愈高的水果、GI值愈低;當季的水果、GI值較高;至於口感的甜度,與GI值則未必成正比。研究中測出GI值較低的水果包括:小番茄、水梨、富士蘋果、木瓜、泰國芭樂、香蕉、柳丁、鳳梨、橘子、黃金奇異果;GI值相對較高的則是葡萄、西瓜、文旦、龍眼、芒果。

不過,劉珍芳教授強調GI值的高低是一個相對值,因此減重第一要務仍是控制攝取份量,比如同樣是1份水果,約莫是小番茄放在碗內8分滿的量、也約是1個拳頭大小的1顆柳丁、或是半根大香蕉。

 

gi2

葡萄是GI值相對較高的水果,以減重者每天建議水果份數約2~3份,若有1份吃葡萄、另2份就盡量不要再選芒果、西瓜等同樣是高GI值的水果。

 

若想再更積極控制體重,可選擇相對GI值較低的水果來搭配食用。舉例來說,減重者每天建議水果份數約2~3份,若有1份吃葡萄、另2份就盡量不要再選芒果、西瓜等同樣是高GI值的水果。

此外,減重者更不建議喝果汁,劉珍芳教授指出有4個壞處:比吃新鮮水果少攝取纖維質、較難以控制攝取份量、為了增口感容易添加其他糖、沒有咀嚼會達不到飽足感與滿足感。

因此,愛喝果汁除了營養價值不及直接吃新鮮水果,恐怕也會影響減重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